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日期:2022-08-10 15:04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省《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

  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时限

  一、持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1

  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 713 号):制定完善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情况;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的推进情况依法公开。

  区政府办、区司法局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承办单位

  持续推进

  二、持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2

  参照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10 月底前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规范性文件”栏目;集中公开所有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动态更新。

  区数字中心、区司法局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

  10 月底前

  3

  10 月底前逐步建立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加强统筹,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工作机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机制,以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现行有效制度体系,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各类权责清单提供基本依据,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各项制度规定。

  区政府办、区司法局

  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部门

  10 月底前

  4

  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要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采用视频、图解、文字等创新解读方式,进一步提升解读效果。

  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部门

  持续推进

  5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更新。

  区数字中心

  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10 月底前

  6

  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地解答有关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区行政服务中心

  区疫情指挥部

  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10 月底前

  三、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7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配合市、区有关部门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管理,保护个人隐私。

  区卫健局

  持续推进

  8

  进一步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区商务局、区文旅局、

  区财政局、区住建局

  持续推进

  9

  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着力公开就业支持措施、技能培训政策、就业岗位等信息,及时将就业支持政策传达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相关群体,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

  区人社局

  持续推进

  10

  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

  区住建局、区发改局、

  区行政服务中心、

  区自然资源局

  持续推进

  11

  持续推进反垄断工作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区市场监管局、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持续推进

  12

  系统梳理、集成发布、智能推送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依托税务网站、12366 纳税服务平台咨询功能,帮助基层政策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

  区税务局

  持续推进

  13

  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的规划计划、政策文件以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以投资力度、建设进度、项目成果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和“重点项目建设”专题内容更新。

  区发改局、区住建局

  持续推进

  14

  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着力公开就业支持措施、技能培训政策、就业岗位等信息,及时将就业支持政策传达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相关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

  区人社局

  持续推进

  15

  严格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教育、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行业,要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公共企事业单位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而损害市民企业权益的,要及时通报整改。

  区卫健局、区教育局、

  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

  持续推进

  四、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16

  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不断优化完善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重点提升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监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切的领域信息公开质量。跟踪上级部门出台的新闻出版版权、交通运输、旅游、统计、广播电视等新增基层领域   公开标准指引,做好对应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并按要求公开内容。做好新出台的自然资源领域公开标准与国土空间规划、征地补偿领域的有序衔接。

  26 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责任部门

  区文旅局

  区统计局

  区自然资源局

  持续推进

  17

  持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推动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协调联动。

  区行政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区档案馆

  年底前

  18

  开展全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行动,着力发掘各单位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平台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在全区范围内总结推广。继续落实“政务公开交流”约稿活动,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

  区直各部门

  各乡镇(街道)

  持续推进

  五、持续规范执行信息公开

  19

  对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公开。要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要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区直各部门

  各乡镇(街道)

  区司法局

  持续推进

  20

  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对申请公开信息不能提供的,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阐明原因。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的复议、诉讼案件。继续施行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的单位和工作领域,探索建立法律咨询和服务机制。

  区直各部门

  各乡镇(街道)

  持续推进

  六、持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21

  加快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出台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社会舆论关注度高或反映问题较多的重要信息,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区教育局

  区卫健局

  区生态环境局

  各乡镇(街道)

  年底前

  七、持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22

  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专业能力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监督管理,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2022年底前,区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区直各部门

  各乡镇(街道)

  区数字中心

  年底前

  23

  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健全完善区政府公报体系,优化政府公报数据库文件检索功能积极推进政府公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拓展传播。

  区政府办

  年底前

  八、持续强化工作指导监管

  24

  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每年度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抓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加强工作检查指导。要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梳理形成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直各部门

  各乡镇(街道)

  持续推进

  25

  严格落实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建立政府网站纠错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管理,明确编辑把关责任,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和技术故障。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切实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

  区直各部门

  各乡镇(街道)

  区数字中心

  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