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现1例!疾控紧急提醒!

日期:2023-12-11 08:11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近日,一位家住晋江陈埭的青年男性出现发热,高烧40.2℃,伴全身酸痛,伴尿频、尿痛、尿急等症状。在卫生所接受静滴治疗后无缓解,转诊于泉州市第一医院。

  临床表现:有发热表现,头痛伴全身酸痛、尿频、尿急、尿痛。

  查体:口腔、鼻腔等处粘膜有出血点。

  ↓↓↓

  结合居住地环境及动物活动情况

  医生高度怀疑是

  “肾综合征出血热”

  建议其完善相关检查

  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患者随后入住感染科病房

  入冬之际,天气渐寒,进入肾综合征出血热冬季高发期!

  ↓↓↓

  一、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咋回事?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一种经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的急性传染病。这种病起病急,进展快,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死亡;主要传染源为黑线姬鼠、褐家鼠等鼠类,尤其是姬鼠所携带的汉坦病毒感染;可通过接触、呼吸道、消化道、螨媒、垂直等多途径传播,最常见的是接触带汉坦病毒动物的排泄物而感染,或摄入被带毒鼠类污染的食物、水等而感染发病。

  二、症状似感冒,却是假感冒,咋区分?

  出血热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类似,发烧、浑身酸痛、没有食欲、恶心呕吐等。那么,如何快速区分是普通的感冒还是危险的出血热呢?

  出血热由汉坦病毒引起,而普通感冒由一般的病毒和细菌引起。

  出血热与普通感冒的明显区别在于“热退病重”。一般来说,高烧是感冒患者最难受的时候,烧退了就舒服了;但出血热随着体温的降低,病人的全身症状会逐渐加重,出现“三红三疼”(颜面、颈部、胸部红;头疼、腰疼、眼眶疼),还会引起全身水肿、尿少、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表现,严重时,出血热会危及生命。

  划重点:一定要对肾综合征出血热足够重视,早期症状和感冒相似,一些患者因此贻误治疗时机。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因此,一旦怀疑自己得了出血热,务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延误。

  三、肾综合征出血热在我国的分布情况

  1.时间分布

  出血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呈现春季和秋冬季两个发病高峰,但秋冬季高峰(10月份到次年1月份)远高于春季高峰(4-6月份)。

  2.地区分布

  病例分布高度分散,又相对集中,东北三省、山东、陕西、河北、湖北等省发病人数相对较多。

  3.人群分布

  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人群为男性青壮年,在田间、野外、建筑工地工作的人群更容易得出血热。

  四、有关冷知识知多少

  1.要注意并不是只要接触到鼠类排泄物或者被老鼠咬后就一定发病,这与老鼠的种类和是否带毒有关。

  2.被仓鼠等家养宠物鼠咬伤感染出血热的可能性非常低。宠物鼠不接触外界,其携带汉坦病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3.目前的证据表明,出血热在人与人之间不传播,人类被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老鼠传染人类。

  五、肾综合征出血热预防措施

  出血热是一种可预防的传染病,只要措施到位,就可以避免被病毒感染。

  1.防鼠、灭鼠

  住宅区周围定期用药物等灭鼠,农作物粮食储存应防止被老鼠污染,春季应着重灭家鼠,初冬应着重灭野鼠。野外活动时注意不要被老鼠咬伤,野外作业的住地要做好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减少鼠、螨栖息和接触感染。

  2.远离老鼠及其排泄物,养成好习惯

  平时一定要注重家里的卫生清洁;在打扫老鼠的排泄物时,也应该做好保护措施,例如手套和口罩都不应该缺席;在吃不需要去皮的水果时,也应该保证已经充分清洗干净;喝易拉罐装的饮料时最好使用吸管,避免嘴巴直接接触罐口;最后,勤洗手,保证手部的卫生。

  3.有症状早就诊

  不明原因发热、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就地治疗,避免误诊。

  来源:晋江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