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三明各大超市、菜市场将禁止使用这种东西!否则重罚!

日期:2023-11-01 08:22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走进菜市场或大型商超,

  你可能会看见这样的情况

  ↓↓↓

  在光鲜水灵的蔬菜瓜果和红润鲜活的肉类海鲜顶部,常有一盏盏照明灯悬挂在上方。通过调整灯光的颜色,摊位上的生鲜食材往往看起来更加亮丽,这类灯具便是被各类商户广泛使用的“生鲜灯”。

  资料图(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梁梦婷 摄)

  01

  什么是生鲜灯?

  生鲜灯,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让食品看起来更“新鲜”的灯具,近年来在各大商店超市、生鲜市场上运用相当普遍。

  02

  生鲜灯为何泛滥?

  生鲜灯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不同颜色的光源来突出或掩盖食品的色泽和感官性状。例如,红色生鲜灯可让肉类看起来更红润,蓝色生鲜灯可让海鲜看起来更活跃,绿色生鲜灯可让蔬菜看起来更新鲜,黄色生鲜灯可以让烘焙食品看起来更诱人。

  03

  生鲜灯会影响食品质量吗?

  对于食品安全来说,生鲜灯本身不会对食品造成直接的危害,因为它是一种冷光源,不会散发热量加速食物腐败或者影响其质量。但如果商家利用生鲜灯掩盖食品的真实情况,消费者被生鲜灯误导,购买了不新鲜或不合格的商品,就可能损害自身的利益和健康。

  “生鲜灯”将被禁,否则重罚

  今年6月30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修订发布了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

  要求,

  自今年12月1日起,

  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

  不得使用

  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

  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

  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每次去肉摊上买肉,摊位上摆放整齐的各类鲜肉,配上顶部红色灯光的照射,总能给人一种很新鲜的感觉,但是回家后拿出来一看,却发现颜色变了个模样,考虑到金额不大,肉的品质也还能接受,我通常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家住三元区江滨新村的吴月琴说,“因为有过几次‘货不对板’的经历,导致我现在买肉,都要先把肉拿到摊位灯光照射范围外,在正常光线下分辨外观颜色,仔细挑选才能放心。”

  《办法》规定

  如食用农产品销售者违反了这一规定

  将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如拒不改正

  将被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这一新规出台

  商户看法不一

  来看记者此前的报道

  ↓↓↓

  有一些商户向记者坦言,自己还不知道“生鲜灯”使用相关规定出台。一家售卖土猪肉的商户表示,灯是自己在网上购买后安装的,已经使用很多年了,目前并不清楚新规,后续如果收到相关要求会积极配合整改,按照市场管理规定来;另一家在超市内售卖熟食的店员也表示,目前没听说有这项规定,后续怎么处理具体看老板安排。

  除了多数商户的“不清楚、不了解”,

  也有部分已经知晓这一消息的商户,

  早早做好了心理准备。

  “明确使用标准也是好事,既能让消费者买得安心,也为我们商户减少了购买‘生鲜灯’照明的费用支出。”对于新规的出台,在三明综合市场经营猪肉销售多年的老郑很是支持,他表示,平常来光顾的客户基本都是周边社区住户,抬头不见低头见,作为长期经营的商户,肯定不会使用“生鲜灯”掩盖食材不新鲜的不正当手段,砸了自己的口碑,所以“生鲜灯”的使用与否,对于始终诚信经营的商户而言,影响并不大。

  新规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

  这1个月左右的过渡期,

  消费者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消费权益呢?

  ↓↓↓

  消费者在购买生鲜肉类时,首先要选择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正规场所,注意查看销售商户是否具备相关经营资质。选购时可以将肉放在自然光或者接近自然光的灯具下仔细辨别,通常来说,新鲜猪肉肌肉应呈淡红均匀状态,脂肪洁白,外表微干或微湿润,用手指压在瘦肉上凹陷能立即恢复,新鲜牛羊肉肌肉则应呈鲜红色,脂肪为淡黄色,表面略干,摸上去不粘手。同样,在选购果蔬类产品时也需要拿到正常光源下查看,如果发现叶菜颜色发黄打蔫儿、果菜干瘪无光泽,则说明不够新鲜。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鲜肉、新鲜果蔬等生鲜食材时,如因有色灯光掩饰了产品本身的缺陷,误导了消费者的感官认知,导致消费者买到异常产品,消费者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必要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