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元区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促进粮食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日期:2022-04-08 16:36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一、背景依据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措施。

二、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提升三元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力遏制耕地抛荒撂荒,稳定全市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三、主要内容

《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共提出7条举措。一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包括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政策、鼓励抛荒耕地复垦种植水稻2方面内容;二是提升粮食种植技术水平。包括促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强化水稻种业创新和提升耕地生产能力4方面内容;三是提升粮食安全抗风险能力。包括增强粮食生产防灾减灾能力、严格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严格落实储备规模、建立社会责任储备、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和提升质量监管能力6方面内容;四是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培育壮大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推广优质粮食品种和实施“优质粮食工程”3方面内容五是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六是落实粮食扶持政策。包括严格落实粮食补贴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严格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和确保专项资金到位4方面内容;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和完善考核机制3方面内容。

联系人

三元区发改局  王梅华  

联系电话

0598-82201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