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民政局关于印发《三元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19 09:54 来源:三元区民政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三元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领域诈骗现象清理整顿工作,根据民政部关于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问题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关于贯彻落实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问题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的通知》要求,以及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意见的通知》、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三明市民政局《三明市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等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老有颐养”目标,筑牢底线思维,全面压降存量风险、全力遏制新增风险,持续做好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充分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2年1月25日前)。各乡镇(街道)要大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分析养老服务诈骗行为的新手法新伎俩,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风险提示,定期发布预警信息,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升老年人风险识别能力。要充分拓展宣传阵地,走进公园、走进广场、走进养老服务机构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实现宣传全覆盖。要大力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视等主流媒体宣传主力军和新型网络社交平台重要生力军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2年1月25日前,要实现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标语上墙。

(二)摸底排查(2022年2月底前)。各乡镇(街道)既要对辖区内已登记备案的各类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也要对未登记、未经备案的养老服务场所开展全面摸排。要将日常掌握的信息和排查到的信息,汇总形成摸排对象清单。1.准确把握摸排重点。在机构类型上,要重点排查民办的、公建民营的、规模相对较大的、涉足多产业领域的养老服务机构。在摸排事项上,要重点排查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投资人、法定代表人有没有因为经济类犯罪被提起过诉讼,或者被纳入到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黑名单等情形,特别是要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预付费涉及人数、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承诺回报等“炒床位”情况。2.掌握摸排方法。各乡镇(街道)要对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逐一上门排查。在摸排中,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如利用信用中国网站查询黑名单、最高院的中国裁判网查询诉讼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的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关联公司等,通过多维度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风险画像;要开展上门调查等工作。

(三)分类处置(2022年3月20日前)。各乡镇(街道)要坚持“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的工作原则,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对排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没有发现风险隐患的养老机构纳入绿色名单正常开展监管,其余按照“黄橙红”名单(附件4)进行风险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排查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并形成摸排情况报告。

(四)整改推进(2022年4月—2022年12月)。各乡镇(街道)要在4-5月对摸排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销号。同时,要以摸排整治行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橙”、“红”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列入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通报整治名单,作为当地党政领导平安建设责任书的突出问题,与平安三元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6-12月,持续推进防范化解诈骗工作,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机制,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确保全区范围内养老服务防范化解诈骗工作可防可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把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工作纳入单位“一把手”工程,纳入2022年工作重点,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区民政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办公室、社工服务及养老服务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慈善事业股等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工服务及养老服务股,负责牵头召集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当地实际,明确责任分工,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发现重大案件线索、重大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报告。

(二加强舆情监测。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防范化解过程中的负面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跟踪社会热点,认真对待和处置信访和政府热线、12345、e三明留言中的问题线索,避免小事变大、大事变炸,造成负面舆情蔓延扩散,给防范化解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各乡镇(街道)要压实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工作责任,要对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化解诈骗工作负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风险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均要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逐级汇总上报。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组织填报附件(2-5)内容,连同排查情况工作总结一并于3月15日报送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联系人:曹燕华,电话:8324337,邮箱:syqllb0598@126.com。                                                                                               

附件:

1.三元区民政局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领导小组

2.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3.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风险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4.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

5.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进度表

三元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