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三明市三元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通知

日期:2018-03-15 09:51 来源:三元区卫计局
| | | |

区属各有关校:

为进一步科学实施国家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规范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工作项目管理,切实加强我区儿童口腔卫生工作的开展,确保我区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背景

龋病是最常见的疾病,是影响儿童口腔卫生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由于其具有进行性发展的特点,是造成牙齿疼痛、丧失咀嚼功能的主要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龋病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我国儿童的龋齿发病率很高,据调查612岁儿童龋齿发病率达40%50%,其中窝沟龋病占80%以上。窝沟封闭技术是在易患龋牙的咬合面窝沟上涂布一层窝沟封闭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从而预防牙齿龋病的发生。这一技术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我国牙防组织也向全国青少年儿童推荐这种保护牙齿的好方法,多个省市已经将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纳入政府实施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二、总体目标

1、在全区小学校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正确刷牙率达70%以上,营造关注儿童口腔健康的良好氛围。

2、对全区适龄儿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同时完成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3个月封闭完好率达85%以上,降低儿童恒牙龋齿患病率。

3、加强区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口腔疾病的防治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儿童口腔健康提供技术支撑。

三、项目任务

1、项目范围:确定三元区为我市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区,开展窝沟封闭项目。

2、实施对象:三元区在校的7-9周岁儿童,经口腔医生检查,根据窝沟封闭适应症确定干预对象,即:儿童口腔中完全萌出、窝沟较深或具有患龋倾向的第一恒磨牙,可免费接受窝沟封闭。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宣教:各小学可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宣传单等多种媒介,采取办讲座、开班会、搞竞赛问答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二)摸底登记:参加项目的小学在现场工作前,建立本校7-9周岁儿童名册电子版,并将汇总统计情况上报项目组。

(三)知情同意:所有符合入选条件的干预对象都必须履行知情同意程序,由班主任发放口腔保健宣传单和知情同意书,在自愿的原则下由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回收。

(四)现场流程:登记分号与现场宣教口腔检查与填写龋病调查表窝沟封闭与填写封闭记录表资料质控回收。

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由符合执业资质的口腔科医生筛选干预对象,对符合适应症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具体操作步骤和消毒要求按照《窝沟封闭技术操作规范》执行。

(五)复查随访:为接受窝沟封闭的儿童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定期给予复查与随访,发现封闭剂脱落,及时进行重新封闭。

(六)信息管理:项目组按学校收集、建立儿童名册,及时质控儿童龋病调查表封闭/复查记录表,专人负责资料管理、数据录入与核对工作。

五、组织形式与职责分工

(一)福建省儿童口腔综合干预项目由省卫生计生委委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具体组织实施。各项目县(区)在卫计局的统一领导下,分别成立县(区)级的相应组织机构。各地项目办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工作汇报及与校方及家长的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数据录入和项目督导、复查。

(二)三明市口腔医学会、三明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为该项目的执行单位,负责项目培训、宣传和具体实施。要积极主动与各小学校加强联系沟通,合理安排健康教育与窝沟封闭日程,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联系人:三明市第一医院口腔科黄医生,联系电话:15659623506

(三)各相关小学

1.明确一人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

2.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对入选学生按照统一表式进行登记造册,做好干预和治疗前后学生的组织工作;

3.合理安排教学日程,密切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学生口腔疾病干预工作,并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做好项目现场的准备工作;

4.负责家长告知工作,辅导学生告知家长认真填写好知情同意书,填写率达100%

5.按要求及时上报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对象、频次、方式、覆盖面、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等。

六、经费保障

本项目仅由省财政提供部分的工作经费。项目经费要专款专用,同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配套,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七、日程安排

319日:制订工作方案;成立相关组织,召开部门协调和项目工作会议;购置器材设备,编印健康教育宣传材料。

3915日:开展业务技术培训;各相关学校做好前期宣传动员、登记造册和入选对象的知情同意工作。

31756日:对入选对象进行口腔疾病筛查,对符合封闭适应症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由学校统一组织在指定时间组织儿童到第一医院口腔科进行项目相关诊疗操作,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一)

5615日:进行项目工作总结,及时上报项目工作资料。

 

附件1

2018三明市三元区儿童口腔疾病

综合干预项目窝沟封闭实施时间安排表

 

 

学校名称

窝沟封闭实施时间

建设小学

317318

陈景润小学

324325

第二实验小学

33141

东霞小学

4748

白沙小学

414415

长安小学

台江小学

荆东小学

荆西小学

5556

注:具体时间由项目组派专人与各学校负责人沟通确定。

 

 

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