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疾控提醒:开学别大意,小心“红眼病”

日期:2023-09-08 15:51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每逢夏秋季 

  特别是入学后一两周,校园内学生聚集 

  往往是“红眼病”流行的高发季

在此
三元疾控提醒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病毒性眼病导致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最常见的是肠道病毒70型(EV70)和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CA24v),此外腺病毒11型也可引起该病 

   

   

在我国为法定丙类传染病

  多见于夏秋季,人群普遍易感,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易发生暴发流行 

   

   

  “红眼病”以接触感染为主

  急性患者是主要传染源 

  主要为以下接触方式: 

  •   直接接触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

  •   与患者握手、拥抱等身体上的接触;

  •   接触患者的生活用具如毛巾、穿过的衣服、脸盆,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手、公共汽车扶手、各种工具等;

  •   接触被污染的水,如池塘水、游泳池水等;

  •   接触患者用过的眼药水等。

  •    

       

      得了“红眼病”会有什么症状?

  •   “红眼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8-48小时,发病开始时多为单眼,很快传染到另一眼球结膜下出血为最显著的症状,眼内有异物刺激感、眼部刺痛、结膜肿胀、畏光、眼部分泌物增多 

       

       

      该病呈自限性,自然病程一般为7-10天,预后良好,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 

      预防校园“红眼病”流行要点 

      校园篇 

      日常管理 

       

    1.   托幼机构及学校应开展晨检制度,晨检中发现有异样状况或疑似病例者应暂停入园或入校。 

    2.   培养学生养成勤洗手、不揉眼、毛巾和脸盆要单人单用的个人爱眼卫生习惯 

    1. 单位职工要实时健康巡查制度,一旦发现病例,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居家治疗休息
    2. 定期对学习生活环境内的公共物品进行清洁和消毒,对于不适宜用消毒剂消毒的物品可在阳光下暴晒。

      发生病例时 

       

    在校期间如出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校医,并暂停集体活动和他人接触,如症状较重时应及时就医,并遵医嘱用药及休息。
     

        

      “红眼病”以接触感染为主 

        

      经确诊为“红眼病”的患者,隔离期不得少于7天,以主要症状消失为解除隔离的判定条件。 

      发生聚集性疫情时 

       

      学校或托幼机构如果发生聚集性疫情,应及时上报要求病例居家或宿舍隔离。 

        

      同时要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注意保持教室和宿舍良好通风,加强清扫和消毒工作,每日擦拭消毒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 

        

      特别是要做好校内公共场所、公用物品、车辆和生产用具等重点环节的消毒工作。

      家庭篇 

  •   勤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有助于减少病毒滋生。

  •   保持居家清洁。

  •   如果家庭中有人感染了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应做好隔离措施,做好患者使用或接触的物品的清洁消毒工作。

  •   个人篇 

  •   在家要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避免用手揉擦眼睛,饭前饭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   不与家人共用毛巾、脸盆、枕头、眼药水、眼镜等物品。

  •   经常清洗枕套、床单和毛巾等生活用品。

  • 如眼睛出现不适症状,不去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公共场所,并尽量不与家人接触。
  •   急性出血性急性出血急性出血性结膜炎vv性结膜炎结膜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来源:广东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