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护,守护健康——诺如病毒防护知识

日期:2023-03-03 17:36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三元区卫健局在此温馨提示您,需注意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掌握正确的消毒方法。

什么是诺如病毒?


图片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具有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

 

 

诺如病毒胃肠炎有哪些主要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72小时,通常为24-48小时。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显性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多样,包括直接或间接接触、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诺如病毒消毒方法是?


诺如病毒对含氯消毒剂敏感,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对其没有灭活效果。对感染者呕吐物、粪便需使用5000mg/L~10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用于消毒地面、墙壁及物体表面的消毒液,应使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


 

 

诺如病毒如何预防?


1.洗净双手!尤其是吃饭前和做饭前,还有上厕所后,都一定记得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2.洗净蔬果!水果和可生吃的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

3.煮熟煮透!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更是要保证!必须!一定!彻底煮熟!

4.加强通风!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