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开打了,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日期:2022-06-24 16:07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结合疫情流行的大背景,建议五类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指南》强调,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对以下五类重点和高风险人群优先进行接种。

  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有必要!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 300 万-500 万的重症和 29 万-65 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全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儿童罹患率高于成年人。

  中国 2006-2019年流感疾病负担估计结果显示,我国平均每年流感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例数为 9 万,≥60 岁老人的流感相关超额死亡数占全人群的 80%。

  最好在 10 月底之前完成接种。不过,流感疫苗接种后 2~4 周才能产生保护性水平的抗体,结合考虑流感疫苗供应等情况,只要有机会就应该进行疫苗接种。

  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 20-30%,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 50%左右。其中5 岁以下儿童感染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

  6 月龄以上儿童按推荐的免疫程序接种 IIV3 后对流感病毒感染有保护作用,低龄儿童首次接种流感疫苗接种 2 剂,才能获得最大程度的保护。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还能对其他人群起到间接保护作用。

  老年人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老年人流感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减少流感相关住院及死亡。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

  三价注射灭活流感疫苗(IIV3)

  四价注射灭活流感疫苗(IIV4)

  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LAIV3) 

  四价和三价、国产和进口品牌的流感灭活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本质差别,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接种禁忌和其他疫苗略有不同,但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完全没有问题,并同时能够产生粘膜免疫。

  其中,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可以多预防一种流感病毒的毒株亚型。

 

 

  6 月龄-8 岁儿童:

  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 2 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 6 月龄-8 岁儿童应接种 2 剂次,间隔≥4 周,对 IIV 或 LAIV 均建议上述原则。

  2020-2021 年度或以前接种过 2 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 1 剂。

  9 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

  仅需接种 1 剂。

 

  流感疫苗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等)。

  通常是轻微的、自限的,一般在 1~2 天内自行消退,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目前,我国流感四价灭活疫苗的使用量逐年增加,既往数据表明四价和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国产和进口流感疫苗相比安全性也无显著性差异。

  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来源:三明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