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卫健局关于2020年法制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日期:2020-12-07 16:02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省、市法制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卫生计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卫生计生执法制度。成立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牵头,遇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全局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为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完善了行政执法投诉、执法监督检查等相关制度;依据区委编办的要求,细化了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下属单位、股室和个人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确保规范执法落到实处。

  (二)坚持政务公开,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一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根据市卫计委、区法制部门的要求,每年对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及处罚项目进行认真梳理,确定了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等19项行政许可清单,规范了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防止出现人情案、同类案不同处罚标准的情况。二是优化办事流程。不断简化办事程序和流程,增加公共服务项目的立即办理内容,实行限时办结制,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2020年,我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受理506件,办结506件,按时办结率100%。其医疗机构设置审批0件;医疗机构执业注册登记6件;医疗机构校验123医疗机构变更45件;医疗机构注销5件 ; 医师执业证书核发20件;医师执业变更43件;医师执业证书注销4件;护士执业注册10件;护士执业变更124件;护士执业证书延续21件;护士执业证书注销1件;护士执业证书注销10件;医疗广告审查8件;义诊活动备案48件;医师多机构执业备案35件。公共场所新增49家、续证69家、变更3家;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9家、变更名称3家、变更项目1家;放射工作人员证新证2人、复核1人。窗口投诉为零。三是拓展公众疫情报告渠道。开通24小时热线举报电话,充分利用“12320”卫生健康热线、三元疾控公众号、闽政通和e三明APP等便民渠道,在我区微信公众号“三元之窗”、官方网站“三元新闻网”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引导全区干部及群众主动报告疫情信息线索。

   ()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学法用法工作效能。 一是精心部署普法学习宣传工作。每年制发了《卫生计生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区卫生计生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出部署,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二是积极实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局领导带头参加法治学习,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兴起学习热潮。在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党章的基础上。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网上学法和考试。根据全区的统一安排,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法考试系统在网参加《福建省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达 100%四是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郑重向宪法宣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五是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以普法主题纪念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参加全区普法宣传活动。借助重大纪念日,大力普及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在“529”计生协会会员日、“711”世界人口日、预防艾滋病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531”国际无烟日、爱国卫生月等主题纪念日,有计划分步骤地大力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法制宣传和便民维权活动,为卫生和计生各项政策法规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和校园传染病防治工作,强化校园、社区(村居)、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监测,落实体温监测和“八闽健康码”核验措施,做好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日常消毒等防护措施。二是强化职业病监测。为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制定《三明市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职业性尘肺病随访与回顾性调查,共随访与回顾性调查142名职业性尘肺病人,对17家矿山、冶金、化工等企业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审核重点职业病职业健康档案123份,下达监督意见书5份,处罚警告了1家企业。三是组织开展综合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整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活动,出动监督人员1271次,出动监督车辆160车次,巡查监督医疗机构516户次,立案查处10户,取缔0户,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0户,责令改正9户,责令停止执业1户,移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案件0户,移送区物价局案件0户,处罚0家举办中医诊所应当备案而未备案的个体经营者,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0万元,罚款人民币5.1万元。四是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为治理医疗行业的乱象,规范医疗行业的管理,我局于 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集中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120人次、车辆 30辆次,治乱案件2列,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行业秩序,保障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五是推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计生干部参加计生行政执法考试,目前全区取得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资格人员共33人;进一步完善孕情全程监测和随访制度、超声检查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终止妊娠、住院分娩以及超声检查实名登记制度和出生死亡报告制度,建立了计生征信平台,将违法生育且拒不缴纳社区抚养费的人员纳入三明市计生征信平台管理。积极整合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建立奖励扶助金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以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为主,一次性法定奖励为补充,特殊家庭扶助制度为重点的利益导向体系,计生奖励扶助政策100%兑现。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卫生执法人员少,任务重,特别是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监督执法工作量大,现有人员编制少,无法满足正常监督执法任务需要。二是执法人员法律专业毕业的紧缺,现有人员年龄普遍老化,对工作需要掌握的相关法律法规不能熟练应用。三是由于我区财力不足,取消行政收费项目后,卫生事业经费支出较紧,卫生监督执法业务经费保障不足,与开展繁重的卫生监督任务不相称。

  三、整改措施

  我局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在工作中采取了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全局法制建设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完善法制建设各项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特别是加强依法行政过程中所需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全区范围内的执法监督检查,结合国家、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开展专项执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扎实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深化依法治国的有关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实施责任追究。进一步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度和行政处罚案件内审工作,加大查纠力度,落实责任追究。

  ()完善卫生计生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政务公开,抓好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办事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继续加强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维护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开展法制教育,切实抓好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按规定设置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落实监督执法人员配备,增加财政经费投入,改善监督执法手段,努力提高监督执法高效执行能力。

  三元区卫生健康局

   20201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