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卫生健康局 三元区教育局关于印发三元区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8-24 08:32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辖区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各中心小学、托幼机构:
  为规范入托(园)、入学儿童查验预防接种证(以下称接种证查验)工作,提高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加强托幼机构和学校传染病防控,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疫苗管理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的要求,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元区卫生健康局
  三元区教育局
  2020年8月24日
  

三元区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方案

 
  为有效保障儿童健康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建立健全我区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的长效机制,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疫苗管理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等有关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部门职责
  ㈠区疾控中心 负责预防接种证查验、疫苗补种(补证)工作的技术指导、培训和督导。加强对预防接种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疫苗供应及接种数据的收集、汇总、统计和上报,指导托幼机构和学校开展传染病、预防接种工作宣传。
  ㈡托幼园所、学校 指定专人负责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具体实施,通过各种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的意义和有关知识,将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纳入儿童入托、入学(转学)报名程序,记录查验结果,督促漏种儿童补种、复验和登记补种情况,做好数据的统计、汇总和上报。将预防接种证复印件归入学生个人健康档案,纳入学籍管理。
  ㈢预防接种单位 为托幼园所和学校开展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做好相关查验人员的培训。负责对漏种儿童进行补种,对遗失预防接种证的已种儿童经核对无误后给予补证,将补种或补证信息及时反馈给儿童所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按要求向区疾控中心报告儿童补种和补证情况。
  二、工作要求
  ㈠预防接种证查验对象 各类托幼园所、中小学校中新入托(园)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新转入儿童。
  ㈡补种(补证)对象 无预防接种证的儿童、未按《福建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疫程序》(附件3)完成疫苗接种的入托、入学及转学儿童。
  ㈢查验内容 卡介苗、脊灰、百白破、白破、麻疹/麻风、麻腮风、乙脑、A群流脑、A+C群流脑、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等11种疫苗的接种情况。
  ㈣疫苗补种要求 对漏种的儿童,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漏种儿童的补种原则》,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由居住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为漏种儿童进行免疫规划疫苗(第一类疫苗)免费补种,第二类疫苗实行自愿原则。
  三、工作流程
  ㈠托幼机构和学校查验预防接种证程序
  1.每年托幼机构和学校办理新生入托入学手续时,将查验预防接种证纳入儿童入托、入学报名程序,在《报名须知》中明确告知要查验预防接种证,要求在注册前(最好在开学前1-2个月)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查验接种证,填写查验记录。
  2.入托、入学报名时指定专人负责查验预防接种证(包括对学期中间转学新接收的儿童和学生),要求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出示“儿童预防接种证、三明市已完成免疫程序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上缴儿童预防接种证复印件”。若儿童持 “三明市未完成免疫程序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说明该儿童在该年龄段内有未完成接种的针次,要及时的通知接种。
  3.根据儿童预防接种证或复印件,参照《三元区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疫苗对照表》(附件3),如实填写《三明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登记表》电子版,在30日内向托幼机构和学校所在地的接种单位或区疾控中心报告。
  ㈡预防接种单位开展补证、补种工作程序
  1.收集辖区内托幼机构、学校上报的《三明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登记表》,制定补证、补种计划,合理制定疫苗使用计划。
  2.居住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填写查验接种证记录,做好疫苗预约。
  3.对遗失预防接种证并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儿童,经核实无误后给予补证。
  4.对漏种的儿童,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漏种儿童的补种原则》,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免疫规划疫苗(第一类疫苗)实行免费补种,第二类疫苗实行自愿原则。
  5.补种后应将接种信息填写入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及《三明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登记表》(附表5)。
  6.查验及补种/补证情况于当年10月30日前汇总并填写《三明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及补种情况汇总表》(附表6)报区疾控中心。
  四、其他要求
  1.每年6~9月为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时间,区教育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保证在校(园、所)学生健康,保障正常教育秩序的重要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各级教育、卫生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充分发挥学校公共卫生联络员制度的作用,及时交流有关工作信息,共同做好我区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加强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儿童身体健康。
  附件:1.温馨告知
  2.三元区预防接种门诊及所辖区域一览表
  3.三元区儿童入托(园)、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查验
  疫苗对照表
  4-1:查验证明-三元区已完成免疫程序儿童预防接种查
  验证明
  4-2:查验证明-三元区未完成免疫程序儿童预防接种查
  验证明(三联)
  5.三明市儿童入托(园)、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情
  况汇总表(托幼机构学校用)
  6.三明市儿童入托(园)、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情
  况汇总表(上报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附件.doc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