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卫计局关于印发卫计系统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4-09 10:04 来源:三元区卫计局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及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国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会议部署,落实《三明市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办[2018]23号)、《三元区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元安办[2018]7号)的要求,切实大力加强职业健康监管监察执法工作,推动企业职业病危害主体责任制落实,遏制职业病危害高发态势,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进一步提高企业职业病防治意识,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惩戒一批职业健康失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三元区职业病防治规划》和《三元区职业病危害治理“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各项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的稳步推进。
  二、重点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重点范围
  1.重点行业领域:放射性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
  2. 2.2016-2018年国家、省级、市级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督查、检查,及职业健康专项检查时,发现职业健康问题隐患的单位。
  3.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或职业病危害群体性事件的医疗单位,及发生过新发职业病病例,尤其是未按照有关要求落实整改措施消除隐患的单位。
  (二)重点内容
  1.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包括用人单位的合同制、聘用制、劳务派遣等性质的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
  2.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未按规定接受职业健康培训的;
  3.用人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未按照规定报告职业病、疑似职业病的;
  4.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擅自更改、简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程序和相关内容,篡改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报告的。
  三、职业分工
  区卫生监督所负责放射性医疗机构放射许可情况、放射诊疗质量保证和安全防护管理人员与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落实情况、年度设备性能检测与放射防护检测情况、放射工作人员培训、个人剂量监测与职业健康检查及《放射工作人员证》持证情况、个人防护用品配置与使用情况、设备和场所警示标识设置情况等指导工作。
  区疾控中心负责将2016-2017年全区职业病病例、疑似职业病患者情况及所在企业名称、企业所在地等基本情况报送区卫计局。
  四、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3月底)
  各单位要结合本行业实际和部门年度监督执法安排,制定出台执法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执法年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执法重点、检查计划和工作要求,完成工作部署。各单位要按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结合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业健康监督检查的工作任务、责任科室、时序进度,并形成书面材料存档。请各单位于3月30日前将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及电子版于报送区卫计局。
  (二)执法检查(3月底-11月)
  1.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监督检查重点事项表(2017版试行)》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对检查发现单位存在严重职业健康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逾期未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可报送区安监局立案查处。
  2.各单位要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主题活动开展,加强对职业病病防治科普知识、如何预防职业病等内容,提高群众对职业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并将相关活动小结、照片报送区卫计局。
  (三)督促指导(5-9月)。
  要加强对职业健康执法年的督促指导,对执法年活动开展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区卫计局将在8月-9月对各单位执法年活动、统计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导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执法年活动安排部署及具体落实情况、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情况、行政处罚情况、执法质量、数据统计等。
  (四)全面总结(11月底前)。
  各单位要认真汇总上报执法年活动总结,并将《职业健康执法年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11月10日前报送区卫计局办公室,总结报告应包括:执法年活动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执法年活动,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区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履行职业健康监督职责,强化执法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措施,确保活动的顺利推进,取得预期效果。
  2.加强管理。我局将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大力推进职业健康执法工作。结合实际,把职业健康执法工作内容纳入对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职业健康执法工作的考核比分权重,将职业健康体检率、培训率、监督执法覆盖率、违法行为查处率等主要指标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3.强化监督。各单位要加强执法年工作的协调联动,加大督查暗访工作力度,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和未依法查处职业健康违法行为的,要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4.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结合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活动,采取各种方式,对职业健康执法年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对群众投诉、举报的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各单位应迅速核查、及时回复,营造有利于执法年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
  5.加强协作。各单位要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及时汇总、分析和上报执法年活动情况,分别于7月20日、11月20日前将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报送区卫计局,报送内容包括活动小结、活动照片、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存在问题及附件1等。区卫计局将对各单位执法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职业健康执法年查处情况登记表
        职业发病情况统计表

 

 


  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