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卫生局关于开展2012年三元区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督导检查的通知

日期:2012-10-23 13:33 来源:本网
| | | |

辖区各有关医疗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2012年全区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质量与管理水平,及时发现和解决传染病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2011福建省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经研究决定,我局于11月5日至12日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督导检查。现将《三元区2012年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督导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附件:1.三元区2012年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督查方案
        2.三元区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督查工作时间安排
  

                                                     三元区卫生局
                                                   2012年10月23日

 

附件1:


               三元区2012年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督检方案


  医疗机构是传染病管理的前哨,是整个传染病监测工作的基石,其信息报告的完整性、及时性、报告数据的准确性等直接影响到对传染病流行形势及趋势的正确判断,也影响着传染病防控策略与措施的制定,为提高我区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实现全区法定传染病“零”漏报目标,结合我区传染病疫情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调查目的
  了解我区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管理现状,评估传染病报告质量,发现传染病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管理和提高报告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二、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
  《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
  《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2006年1月1日)
  《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
  《传染病监测信息网络直报工作与技术指南》(2005试行版)
  三、调查对象
  辖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区)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四、调查内容
  (一)登记本设置及规范使用情况
  1、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根据《三明市卫生局关于规范全市医疗机构门诊日志等管理和使用的通知》(明卫[2009]284号)文件要求,门诊日志至少要包括就诊日期、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病名(初步诊断)、发病日期、初诊或复诊9项基本内容。门诊日志应由门诊接诊临床医生填写,病名项目应填写诊断的病名,不能填写症状;出入院登记至少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址、入院日期、入院诊断、出院日期、出院诊断、转归情况(是否死亡、死亡原因、死亡日期等)10项基本内容。填写附表1、附表2。
  2、检验部门、影像部门登记及反馈机制。①检验部门登记项目应包括送检科室或医生、病人姓名、年龄、检验结果、检验日期。②影像部门检查登记应包括开单科室、检查日期、病人姓名、年龄、检查结果。填写附表3、附表4。
  检验部门、影像部门应当建立异常化验结果返回送检医生或科室的反馈机制(包括门诊和住院)。
  (二)法定传染病漏报
  随机抽查选定的医疗机构(内、儿、急诊、呼吸、肠道、肝炎、性病等传染病诊治相关科室)2012年1月1日以来就诊的传染病病例,包括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县(区)及以上的医疗机构每家查45例(要求门诊30例、住院15例)。乡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家查10例,不足时以实际数计。
  1、门诊漏报调查:随机抄录门诊日志或HIS系统中门诊病人信息库,将查出的传染病病例与网络直报系统中的个案库进行核对,凡未网络直报的病例为漏报病例。没有门诊日志的医院,可查传染病登记簿及核查化验中传染病阳性结果的方式来调查漏报病例,并注明病例来源。门诊调查传染病填写附表5。
  2、住院部漏报调查:随机抽查相关科室的出入院登记簿或HIS系统住院病人信息库,或随机抽查上述各科室的大病历,查出传染病病人后进行登记,判断是否报告的方法同门诊漏报调查。住院调查病例填写附表5。
  3、调查病种只包括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乙、丙类法定报告39种传染病及AFP病例。
  (三)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评估
  评价指标包括:传染病报告率、传染病及时报告率、纸质报告卡填写信息准确率、完整率、纸质报告卡填写与网络报告信息一致率。各指标定义如下:
  及时报告:比较分析现场登记病例诊断日期与网络直报系统报告卡生成日期,甲类及按照甲类管理传染病的两者间隔在2小时及以内,乙丙类传染病两者间隔在24小时及以内计为及时。
  纸质报告卡填写完整、准确定义为:纸质传染病报告卡上关键字段信息,包括病例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现住详细地址、疾病名称、发病日期、诊断日期、病例分类、死亡日期(针对死亡病例)、填卡日期、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其填写无缺失计为完整;其填写与门诊日志或出入院登记簿信息完全一致计为准确;其填写与网络报卡信息完全相同计为一致。
  (四)医院死亡病例网络直报报告率与准确率
  随机抽查县及县级以上医院死亡病例医学证明书存根30份(病例不足时,按实际死亡病例统计)与死因网络直报系统个案库进行比对,统计医院死亡病例报告率和根本死因推断错误情况。填写附表7。
  五、主要结果分析
  (一)分析内容:统计传染病总漏报率,按医疗机构级别、医疗机构部门(门诊、住院)、不同病种传染病分层,分析传染病漏报情况。评价造成漏报的主要环节和病种。
  (二)计算公式
  (1)传染病病例报告率(%)= 通过网络报告的传染病病例数/查出的传染病病例例数×100%。
  传染病漏报率(%)=1-报告率(%)。
  (2)卡片完整率(%)=被查卡片完整数/被查卡片总数×100%。
  (3)卡片准确率(%)=被查卡片准确数/被查卡片总数100%。
  (4)报告信息的一致率
  报告信息一致率(%)=电子卡片与纸质卡片或其它登记资料上某些指标一致数/检查的报告卡片数100%。
  六、组织实施
  区疾控中心负责对辖区医疗机构的传染病报告质量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形成反馈意见,对各医疗单位法定传染病漏报率及存在问题进行及时通报。

 
  附件2:


             三元区2012年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督查工作时间安排


  辖区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三元区2012年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督查方案》要求,经研究,我局于11月5日-12日对全区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与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将督查时间安排通知如下:
  11月5日上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11月5日下午:市妇幼保健院
  11月6日上午:市皮肤病医院
  11月6日下午:市第四医院 城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7日:星桥卫生院、岩前卫生院
  11月8日:荆西卫生院、莘口卫生院
  11月9日上午: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9日下午:市第一医院分院
  11月12日:中村卫生院 富兴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