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230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22 10:23 来源:三元区经济开发管委会
| | | |

  

办理结果:A

  

    林孟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钢铁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林孟锦委员对钢铁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根据您的建议与对策,我委高度重视,转变“招商选资”思路,强化主动服务精神,同时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全力推动钢铁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引导企业向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聚集,目前已正式落地24家,其中安德凯、恒冠达、恒升底盘、华力重工、南益机械、明泉重工、建鑫机械一期、永兴盛机械等8个项目一期已竣工投产,嘉越环保、金岩机械、恒利达、金铭锻造及未来铸造等5个项目正在施工阶段,泉航工程、华屹精密等11家已完成土地摘牌进入设计阶段,同步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引进的泉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恒利达(福建)重工发展有限公司,项目主要生产工程机械汽车配件、锻件技术开发、大型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及制造,该企业引进省内第一条3000吨以上的进口热模锻生产线,目前已形成涵盖锻造、热处理、机加工、装配的完整专业的制造工艺路线。

  二是致力于推进小蕉工业园区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发展,将园区“十四五”规划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相融合,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围绕钢铁装备制造产业链拓展延伸,重点针对整机配套、成套设备设计制造等领域,瞄准闽南地区产业化转移,通过专业化招商,在去年引进恒利达整机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泉禹机械等8个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补充完善园区机械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三是强化主动服务精神,做好项目对接、协调及跟踪服务工作,为企业兑现相关的奖励政策。设置专人为企业代办营业执照、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公司成立相关手续及土地摘牌后施工前各相关手续。为投产企业办理各项优惠政策手续,完成办理泉三一期6家企业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事宜,完成永兴盛的押金返还事宜,完成安德凯重工、恒冠达、华力、恒升等4家企业的税收奖励金返现事宜。

  四是为确保开发区管理服务工作快速、及时、高效运转,优化三元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成立了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其中小蕉片区管理服务中心对园区企业实施常态化服务,包含疫情防控、公共部分、企业安全、环保等常态化管理及突发事件上报及协同处置。

  五是加大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补足短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已梳理小蕉第二供水工程净水厂、小蕉片区第二供水工程项目杉板坑引调水工程及砂坪水库清淤改造工程、忠山变至兴源变电力走廊等15个补短板项目。对于梳理出的补短板项目,明确工作内容、工作目标、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每周通报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将各项工作进度进行公示,纳入各项目负责人年底绩效考核内容,保证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目前小蕉第二供水工程净水厂报批材料已送至区自然资源局与发改委进行调整,同时完成地勘设计;小蕉片区第二供水工程项目杉板坑引调水工程及砂坪水库清淤改造工程已完成砂坪水库左岸护岸工程、清淤工程、坝体左岸重力墩等工程进展,右岸重力墩完成开挖,右岸冲砂闸基础已浇筑,隧洞洞口边坡正在进行支护;忠山变至兴源变电力走廊已完成预算编制,下一步将编制内部招标文件,组织施工项目经理招标;兴源变建设项目目前可研方案已获省电力公司批复,完成变电站用地预审,计划7月份取得初设评审意见书。 

  最后,真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进钢铁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政府分管领导:夏永桦

  主办单位领导:张苏明

  单位联系人:赖清桂

  联系电话:8035668

 

  三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