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住建局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0226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5-20 10:08 来源:三元区住建局
| | | |

  办理结果:B

  吕逸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元区作为市区老城区,2000年以前的小区共计216个,涉及楼幢2606幢,共计约6.6万户,建筑面积约510万平方米,这些小区绝大多数没有电梯,近20年的变迁,这些小区成为中老年居民主要居所,“加装电梯”成为居民迫切需求。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工作。2021年城市社区治理工作“装电梯”活动开展以来,三元区下辖7个街道均已完成工作机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台账(细化到摸底单元)的建立。开展786场次电梯加装摸底调查工作,共摸底1615栋住宅(涉及3358个单元),完成电梯规划布点1000余部。

  (二)部门职责。根据《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的通知》(明政办{2018}5号)文件及三明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简化版工作流程审批程序要求,由区住建局负责施工备案工作及在政务窗口告知实施主体或代理业主工程建设相关规定。

  (三)主要成效。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有“加装电梯”需求的楼栋地下管网进行排查,主动迁改水、电、气等地下管网,保证“加装电梯”无障碍施工。2019年以来加装电梯审批400余件,其中2021年审批180件,2022年1-3月加装电梯审批41件。

  三、存在问题

  (一)业主意见难统一。加装电梯在技术上不难实现,但涉及居民之间多元利益的冲突与协商。电梯加装后房价产生分歧,五六七层逆袭成最贵的黄金楼层,三四楼不再是黄金楼层,一二楼房价受影响。安装电梯客观上对低楼层居民带来一定不便,如占院落、增干扰、减采光、增噪声等,特别是一二楼居民的思想工作较难做。

  (二)客观因素难协调。工程设计需要调取原始平面图、建筑图、结构图以及地下管线图,需要向城市档案馆调取图纸,有的小区连图纸都缺失,如地下管网、消防通道、化粪池等位置要勘查导致时间、成本增加。

  四、典型案例

  打好“三张牌”,解决加装电梯难。富华社区大多数小区都建于90年代末,无电梯的老旧楼房多,老年人住户多,加装电梯需求呼声强烈。

  (一)打好“感情牌”,安装电梯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往往因为居民利益诉求不同而变得困难重重。存在着高层居民意愿强烈,低层住户存在疑虑或极力反对的对立局面。社区这个时候就要发挥“和事佬”作用,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协调小组,与业主委员会共同做好部分业主的说服工作,协调业主纠纷,化解矛盾。关注住户的需求,对有顾虑的群众,经常加班加点上门进行沟通、解释,一次不行就去两次,白天不行就利用下班时间再上门。

  (二)打好“补偿牌”,作为一二楼的低楼层住户,往往因为采光、噪音、房价等问题反对加装电梯。遇到沟通特别困难的住户,这时,社区作为“和事佬”可与本单元加装电梯牵头人协商,在合理适当的范围内本单元住户按加装电梯出资的比例,共同出资或高楼层住户给予低楼层住户一定数额(不高于5000元)的补偿,一楼楼梯间的使用及电梯广告等收益归一楼住户所有,顶楼住户不得封闭楼道,方便低楼层住户晾晒等方法。

  (三)打好“政策牌”,很多社区居民有意愿加装电梯,有点因基础设施原因阻挡在外。现在中央、省、市均已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利用政策的东风,在小区改造工作前期与设计方做好沟通,重新规划,预留电梯井,重新合理进行规划,居民加装电梯不再难。

  五、下阶段工作计划

  1.借鉴成功经验,出台实施细则。建议我市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按照“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加强引导,协调服务,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的原则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同时,建议省级层面尽快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实施细则,对资金筹措、保障措施等方面予以明确,各地参照执行。

  2.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协调机制。首先要属地充分发挥群众自主性,依托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个人进行事前协商,做好住户工作。其次涉及部门事项要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指导政策、申报条件、审批流程进行梳理,细化部门职责,相关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对外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制成图文《宣传手册》向群众宣传,公开联系渠道,政务平台等为群众答疑解难。

  3.加强建后管理,强化风险管控。电梯加装成功并非一劳永逸,做好运营管理维护是一项长期工作。加强对市场化电梯企业的监管,要采取多种方式管控风险。建议建立电梯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电子平台。打造具有状态监测、事故报警、救援联动等功能的“智慧电梯”全生命周期系统,用科技手段助力电梯安全。

  区政府分管领导:高再贤

  主办单位领导:张龙马

  单位联系人:胡佳全

  联系电话:0598-8091560

  

三明市三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