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关于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83号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5-26 11:36 来源:三元生态环境局
| | | |

张海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提升台溪两岸景观的建议》的建议收悉,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高度重视您反映的切实治理台溪污水问题,并充分吸收采纳您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对台溪流域上游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台溪流域上游共有工业企业和规模化以上养殖单位9家,其中畜禽、水产养殖3家(其中1家在建尚未投用),建筑材料制造2家,废弃资源综合利用3家,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1家,相关企业均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另原有1家生猪散养户。
    二、监督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水质监测。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台溪流域水环境质量,多次委托并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人工采样检测,针对水质异常情况及时组织开展污染源排查处理。二是强化环境监管。自2021年7月合并成立新的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以来,整合执法资源和力量,不断加强对台溪流域上游相关养殖单位和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在夜间和节假日采用“四不两直”措施对相关单位开展突击暗查暗访,对违法排污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自收到您的建议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已组织查处违法排污行为2起,并协调督促双江口村生猪散养户完成清栏,停止了养殖活动。三是开展监督帮扶。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多次组织专家组和监督帮扶小组对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服务,帮助企业梳理环境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移交环境问题清单并督促指导企业整改到位,促进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2022年4月6日至15日,三明市生态环境部门再次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陈大镇台溪片区等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相关环境问题已下发移交相关企业落实整改。相关企业对标对表积极整改,持续升级完善环保处理设施,取得良好整改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跟踪关注台溪流域水质状况,对台溪流域污染源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采取白天查与夜间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晴天查与雨天查相结合和“测管联动”等方式,对拒不整改、主观故意等违法排污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着力改善和提升台溪水质。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区政府分管领导:夏永桦
    主办单位领导:朱敏
    单位联系人:郑昌森
    联系电话:13559886508

 

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