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关于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67号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5-26 11:25 来源:三元生态环境局
| | | |

马文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改善三明市看守所周边环境的建议》的建议收悉,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高度重视您反映的问题,并充分吸收采纳您的建议与对策,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空气污染及加强环境整治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整治。三明市生态环境部门、三元区政府高度重视元一花园等小区居民反映的异味扰民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三元区政府相关领导多次通过现场调研和召开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座谈会,推进异味整治工作。成立了由三元生态环境局、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等相关单位组成的小蕉区域异味整治工作专班,协调、会商、攻坚异味整治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监督、指导和服务相关企业切实落实整改工作,及时上报生产状况、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整改动态、厂内异味现状等信息。2022年3月22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再次组织召开解决元一花园等小区居民反映异味扰民问题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事项,明确各有关单位纵深推进重点区域异味整治工作任务。
    2.全面排查,强化监督帮扶。在前期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三明市生态环境部门分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执法骨干形成多个检查小组,以切实为民办实事的责任意识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持续开展异味排查治理工作,依法依规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2022年4月6日至15日,三明市生态环境部门再次制定排查方案,对小蕉工业园、台溪片区、富兴堡片区、元一花园及周边网格区域涉异味企业、可能产生异味的小作坊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等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形成涉异味环境问题清单。2021年以来,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多次制定异味监督帮扶计划,针对重点区域异味问题,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党员进企业”活动,已对小蕉工业园等重点区域、对重点涉异味企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了43次夜间突击巡查,督促企业常态化落实整改措施,打击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协调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立领导干部带班巡查制度,组织人员每日对涉异味企业开展夜间巡查,并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通报巡查情况。
    3.“测评结合”,协同精准施策。2022年4月9日至19日,三明市生态环境部门连续组织执法人员会同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大气环境检测能力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利用VOCs走航溯源技术和便携式采样分析设备对小蕉工业园、台溪片区、富兴堡片区、三钢等重点区域进行夜间走航溯源分析,并邀请相关业务科室和省环保设计院、市国投环境公司多名行业专家,对重点涉异味企业疑难环境问题进行“会诊把脉”,确保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及提升工作取得实效。此外,开发区管委会先后两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及专家组成评估测评人员小组,对小蕉工业园区企业异味整治落实情况开展科学、客观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提出切实可行、合理有效的整改建议,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异味治理成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4.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督促小蕉工业园、台溪等重点区域重点涉异味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历次监督帮扶行动移交企业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前期生态环境部门监督帮扶行动移交涉异味的环境问题,相关企业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对污染防治设施多次进行技改,各方面环保投入累计达2000余万元,已基本完成整改,生产废气实现达标排放。针对2022年4月专项行动排查环境问题,三元区政府已制定整治方案,生态环境部门等责任单位将严格督促企业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对标对表真抓实改,并做好跟踪、指导和后督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5.强化监测,提升监督质效。为进一步加强小蕉工业园环境质量的监督管理,原梅列区政府于2020年启动生态环境在线自动监控平台项目,重点监管蕉溪流域和碧溪流域水质、小蕉工业园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涉异味企业厂界空气质量。项目累计总投资389万元,主要建设蕉溪流域大气和水质数据中心监控系统,共建设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5个区域环境空气监测点、4个VOCs监测点及数字化软件平台系统,并于2021年5月通过验收。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企业在环境治理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不足。金狮达公司早期建设投产“先天不足”,因安全生产要求原因,生产车间无法密闭,仍会有部分有机废气外溢;麒麟防水、铜浪建材、广明涂料3家企业原计划采用处理效果较好的二次焚烧的治理方案,但因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无法实施;吉福化工污水处理设施异味处理效果及环境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地形和天气影响不利。5家重点涉异味企业的有机废气易聚集在工业园区山坳上方,遇不利气象条件,聚集的废气易扩散影响至市看守所、周边相邻企业等区域。
    3.检测结果和人体嗅觉感受存在差异。小蕉工业园异味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检测结果显示相关企业有组织及厂界废气符合相关排放标准,但是检测结果和人体嗅觉感受存在较大差异,企业虽然达标排放仍可能闻到异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不断总结整改成效,汲取经验做法,并举一反三,持续改善小蕉工业园及周边生态环境质量。
    1.持续督促麒麟防水、铜浪建材、广明涂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末端废气治理方案并加快实施。督促吉福化工重点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废气收集处理效果,并制定完善内部环境管理制度,杜绝因管理不严等人为因素导致异味不正常扩散等现象;督促金狮达公司加强现场环境管理,严格管控生产车间无组织废气排放。
    2.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对相关重点涉异味企业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大夜间突击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促进企业主动治污、规范管理。
    3.巩固整治成效。重点抓好历次监督帮扶行动移交企业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做好跟踪、指导和后督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避免问题反弹。
    4.严格把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以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限制不符合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涉异味或高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项目环评准入,确保环境质量不降低不恶化。
    二、关于粉尘污染及加强环境整治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综合施策,分类整治。结合历史遗留现状及企业实际困难,做好加减法,将原梅列经济开发区入口至市看守所路段沿路共20家涉及粉尘排放企业细分为取缔关闭类、异地搬迁类和提升改造类三类,坚决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督促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企业主动加大环保投入,提升厂区环境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引导相关企业退出搬迁或拆除生产设备,转型为仓储,持续推进该区域企业规范化经营管理。经合力整治,已促成9家企业完成取缔清退,2家完成转型,7家完成整改提升,2家正在整改。
    2.强化监管,督促整改。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对奈坑区域企业强化环境监管力度,长期跟踪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扬尘防治等各项生态环保措施,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已累计立案查处13家次,处罚款52.9016万元。同时,严格督促沿路企业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规范物料堆存场所,落实好各项喷淋喷雾、物料覆盖等抑尘措施,督促土地出租方牵头对道路两侧安装喷淋装置,安排洒水车洒水降尘,做好路面管护。
    3.源头控制,常态管护。严格落实环境准入制度,对不符合工业用地性质和项目环境管理要求的项目予以严格把关。同时,会同属地白沙街道及园区管委会强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保障巩固整治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生态环境部门将对三元经济开发区入口至三明市看守所沿路企业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和“回头看”,严格督促现有经营企业规范经营,落实好日常扬尘管控措施,对违法排污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防止已取缔或搬迁企业原有场地死灰复燃。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区政府分管领导:夏永桦
    主办单位领导:朱敏
    单位联系人:郑昌森
    联系电话:13559886508

 


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