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关于区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第002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5-18 11:06 来源:三元生态环境局
| | | |

陈刘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乡镇污水处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陈刘菲代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自2020年以来,我局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落实长效管理,对已建农污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评估,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配套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维护管理办法》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考核方案》等工作机制,不断统筹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后续运营与污水收集入户管网延伸建设;加强现有雨污合流管网的分流改造,确保农户污水有效纳管,做到应接尽接,进一步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效率。根据《三明市财政局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调整下达2021年度小流域“以奖促治”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明财(资环)指〔2021〕56号)文件精神,已下达612万元用于沙溪流域三元段支流渔塘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同时,我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前期充分调研排摸,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重点围绕接户、管网、泵站三大方面常见的问题,积极探索“十四五”期间建设有关内容。另外,依托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移动监管平台APP,对农村溪流水体和已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开展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整改,切实将农村黑臭水体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作,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贯穿始终,切实推进污水收集入户管网延伸建设,加强对生活污水收集,确实做到应接尽接,进一步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效率。
    二、我局将密切跟踪省、市的政策信息,及时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省上资金支持,突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和长效运行管护,积极向上争取小流域“以奖促治”和重点流域整治资金对三元的倾斜支持力度。做到先规划后建设,通过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整体打包立项,申报上级资金支持,以一村一策的形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同时,加强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拓宽融资渠道。
    三、积极推进以属地政府为责任主体、区级主管部门为监管主体、乡(镇)、村级组织为协助管理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六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以“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导向,全面推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一运行、统一管理。
   最后,真诚感谢陈刘菲代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采纳陈刘菲代表的建议,以提高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为重点,以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区政府分管领导:夏永桦
   主办单位领导:朱 敏
   单位联系人:饶俐婧
   联系电话:8395660

 

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