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服务相结合 精准服务助企业

日期:2021-11-01 15:20 来源:三元生态环境局
| | | |

    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更新观念,创新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和方法,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服务,提高企业守法的自觉性及群众依法维权能力,有力地保证了辖区的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完善辖区正面清单,优先吸纳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环境信用等级优秀等相关企业11家,并实施动态调整,推行“非现场执法”,优化环保执法方式,实行差异化监管,促进企业自觉守法,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二推进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有效结合。遵循执法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对现场执法中发现的非主观故意违法行为,或者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短、污染小,又能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环境违法行为,给予容错纠错,以指导帮扶整改为主,依据自由裁量权基准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
    三是亲清服务与送法入企相结合。依托省生态环境厅“亲清”服务平台,对企业开展线上指导,引导企业完善信息,通过平台自证整改成效。同时,加大执法普法力度,将服务精神融入日常监管执法活动全过程,大力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主动靠前指导,耐心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落实整改,树立环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形象。
    四是执法工作与服务相结合。 将服务和执法相结合,服务前置;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教育前置。通过“两个前置”,找到执法与服务的结合点,突出重点,探索和谐执法的新路,推动环境监管向纵深发展,实现教育前移,处罚在后,惩防并举,人性化管理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