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情况总结

日期:2021-01-20 10:42 来源: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三明市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情况总结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各级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局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由局长作为依法治局建设工作的第一负责人,任依法治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市场监督所、区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市场监督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政策法规股,由分管副局长兼任主任,实行法制机构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职责,形成领导负责、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法治市监建设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在日常学习的基础上,2020年局领导班子安排了4次法治专题学习,学习内容包括了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内容。建立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将依法行政知识列入全局的培训计划,通过上国家局、省党校网课及每周自学等形式,学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公平竞争等法律法规,局党组成员及各办案单位的相关人员参与学习,2020年人均累计培训时间达141/课。

三、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以办公会议为主要形式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行政程序,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所有重大的行政决策都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并做好会议记录。组织本局业务骨干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疑难案件审理都提交局案审会决定,2020年共召开重大案件局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8次。

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行“证照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以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为基础,推行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加强市场监管系统各项涉企证照的电子化应用。今年截至日前,共办理各类审批件9031件,并受理群众现场、电话、网络办事咨询15800余人次。目前,全区企业共计4444户(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59户),个体共计17807户。

进一步简化登记流程,大力推行审核合一、当场登记、网上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等便民举措。推动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以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为基础,加强市场监管系统各项涉企证照的电子化应用,在推进“多证合一”信息共享的基础上,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实现相关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的共享交换。凡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能够查询到的信息,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关许可证件和证明。

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主动提供电子版材料范本和现场自助式电脑操作指导,积极开展延时服务、远程指导、上门服务、邮寄服务等。建立多元化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完善简易注销制度,坚持诚信推定和背信严惩,推动简易注销程序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应达到本部门所有事项95%以上、“一趟不用跑”事项占审批服务事项比例要达到75%以上的要求,我局重新认真组织梳理各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确定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54项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38项为即办件,实行当场办结,其余事项均按要求控制在法定时限20%以内,并坚持“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对标市级压缩企业开办时间3.5天内的工作要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最短1.5天内,较市级要求缩短2天。

推行经营范围便利化改革。运用“互联网+”,引导申请人使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申请经营范围,推行经营范围标准化表述,实行申请人自主勾选经营项目,开展经营范围自动化核准,提高申请便利化水平。对经营范围涉及前、后置许可的审批部门,实行“双告知”精确化推送,强化部门联动。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为市场主体“容缺办理”。

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工作,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有序便利的行政审批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认真落实“七办工作法”,积极为企业设立及复工开业服务。推行网上办事、在线办理,防止群众在办事窗口聚集;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公开预约电话,分类型、批次、时段办理;引导群众选择快递寄送方式提交申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注册登记窗口共办理现场件7084件、电话预约件156件、网络件195件、邮寄件1件。

落实年检年报工作。根据工作要求加强年报上报工作,督促企业按时上报,对部分确有困难的企业,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工作日之外时间主动作为,一对一帮扶企业上报年报。

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经过几个月的抗疫斗争,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重大胜利,企业和广大个体工商户正有序复工复产。三元区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建办和三元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及时向全区各位业主和房东发出“关于适度减免各类商铺租户租金的倡议书”,帮助个私企业走出困境,并要求开工开业的企业和商铺签订承诺书,指导企业开工前培训,做好每位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登记,每天做好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洗手等工作,早日取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同时,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为应对疫情防控所颁布的一系列优惠措施,印发给广大个体私营企业,加强宣传,帮助他们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执法人员持证执法的规定,严格实行先取得执法资格,再从事执法工作,全局所有参与执法办案的干部均持执法证上岗。

2、规范案件信息录入,严格销案条件和审批程序,及时办结案件。所有案件在立案3日内均及时将案件信息录入案管系统;“案件类型”及“专项工作”准确归类;销案均及时报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及时办结案件,案件执行结束,办案人员及时在案管系统内操作办结程序。

3、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制度。有行政处罚裁量依据的案件,均有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所有案件降(升)级、降(升)档均按规定报请审批。

4、严格落实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台账;涉案物品进库、出库、拍卖、销毁、退还等,依照规定的程序办理。严格实行“三专两分离”制度,相关制度及时上墙;我局设有两个专库,但莘口仓库的硬件设施还有待完善

5、做好重大行政行为法制核审工作,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处的行政违法案件实行法制,目前共法制审核案件56件,重大案件集体讨论8次,讨论案件15件次,受理、开展听证1件。

6、深入检查、重点监管涉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有关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安全的市场领域,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严厉查处房地产广告违法行为,查处物价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0年,我局目共办结各类行政案件56件,罚没款:182万元.

五、强化执法监督和问责

1、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或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于年初完成了我局权责清单的梳理及公布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及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时限该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

2、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20年来我局有2起行政复议案件,无被撤销原行政行为。

3依法参加行政诉讼并履行法院裁判2020年我局有行政诉讼案件3件,均获维持。

4、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2020年无机关及工作人员因故意或过失不履行、违法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

六、推进市场监督管理法制基础建设

1、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按年度预算做好执法办案、行政复议经费支出计划,足额保障经费。

2、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做好业务软件的推广应用和病毒防护工作,维护各类计算机设备及网络的运行工作。

3、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制定下发制定并下发了法制工作的相关意见,对法制培训和普法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责任到单位,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9食品安全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相关法律施行日和重大节日等活动开展大规模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分发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多项式的开展宣传活动,各所根据自身的特点情况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特别是结合“所与社区联动”工作的开展,在社区、居委会等设立了宣传阵地。

七、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要求做好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答复、督办、复查、复核等各项工作2020112020128,我局共受理消费者在线咨询208人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共计801件。其中投诉件558件,办结550件,办结率98.5%(其中商品类投诉346件,办结340件,争议金额72.26万元,挽回9.78万元;服务类投诉212件,办结210件,争议金额22.32万元,挽回2.21万元)。举报件243件,办结240件,办结率98.77%

八、下一步计划

(一)继续按《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省、市、区的要求做好依法治局工作;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好机构改革后续的相关工作,全面抓好党的建设、班子建设、机关建设、能力建设、基层队伍建设。开展干部队伍业务培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

(二)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打造一流的商事环境、政务环境和政策环境。

(三)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品牌培育创建、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保护、广告产业发展和市场监管服务。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重点,做好对“万寿岩”、“格式栲”系列商标的指导和帮助工作,从商标注册、运用、保护的不同环节,切实规范商标的使用管理,努力提升商标品牌价值。挖掘梳理西际蜜桔、顶太红等地方特色资源农产品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对具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条件的,及时指导其整合资源申报注册,促进地方特色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四)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全力以赴抓好食品、药械、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努力营造宽松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五)继续做好广大消费者通过e三明”、“12315”、“12345”、信访等渠道反映涉及市场监管的投诉举报件受理工作,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继续落实综治平安“三率”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七)继续做好“1+X”专项督查工作。在当地纪委的领导下,坚持“1+X”专项督查与市场监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双随机”抽查,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抽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开展2020年企业年报工作,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调动企业报送年报的积极性,确保明年我区的年报报送率继续保持全市中上水平。

2021年,我局将继续强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努力提升法治能力和依法执政水平,为三元区在“十四五”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保驾护航、努力奋斗!

三明市三元区市场监督局

                             2021年1月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