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稳工稳产九条措施的通知》

日期:2022-01-17 11:11 来源:三元区人社局
| | | |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稳工稳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我区经济一季度“开门红”,现就做好春节期间稳岗稳工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措施。

  一、发放留元节日补贴

  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元过春节,对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元,在我区市级及以上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工作的非三明地区户籍员工发放“留元红包”(以提供闽政通行程码截图、工资正常发放记录、社会保险缴纳凭证、户籍佐证等材料作为认定条件),发放标准1000元/人。所需资金由受益的市、区两级财政承担,由企业代为申请,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受理发放。(责任单位:财政局、工信局、区发改、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等区直有关单位)

  二、鼓励企业增产增效

  鼓励工业企业2022年“两节”期间连续生产,对一季度购电量超过1500万千瓦时的中小企业(不含自备电厂),按企业一季度购电量超过2021年第四季度购电量85%的部分给予每千瓦时0.05元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对经济部门确认,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1月份用电量75%(含75%)的,按用工人数(以2月份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准)给予企业3-1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其中50人以下奖补3万元、50-100人(含50人)奖补5万元、100-300人(含100人)奖补8万元、300人以上奖补10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区工信局、人社局、财政局)

  三、支持企业留工稳岗

  各有关单位要多渠道宣传推广“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求职招聘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举办力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要将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政策的引工范围扩大至我区辖区内所有企业,鼓励省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院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为我区输送劳动力;要支持村(社区)参与招工,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外出招聘,具体办法按《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缓解企业用工短缺十条措施的通知》(明政办[2021]32号)执行。(责任单位:人社局、区发改、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区直有关单位)

  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督促企业认真执行职工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的政策法规,落实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职工的工资支付和安排调休等工作,法定节假日加班不能安排调休的按另加3倍工资支付,休息日加班又不能安排调休的按2倍工资支付,平日加点按1.5倍工资支付。区人社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加强欠薪隐患预警监测及加大劳资纠纷查处调解力度,引导劳动关系双方尽可能通过协商和调解的方式及时化解工资纠纷案件。同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总工会等区直有关单位)

  五、慰问一线外省籍困难职工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针对受新冠感染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留元过年的外省籍困难职工,以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慰问金。(责任单位:区总工会)

  六、开展“新三元人”游三元活动

  2022年1月26日至2月9日春节期间留元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由企业统一申请可免费游览三元境内A级旅游景区格氏栲森林公园和清枫谷景区。(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七、丰富招聘活动形式

  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春风行动”等常态化招聘活动,利用三明电视台、广播、地名牌灯箱、出租车LED、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媒体平台免费发布招工信息,搭建求职者与企业招聘无缝对接平台,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求职者可多渠道获取用工信息和惠民政策。(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八、拓展线上办公模式

  进一步畅通电话、信件、网络、微信等非现场办公渠道,鼓励运用“e三明”、闽政通APP、“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公众号、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等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卫健局)

  九、持续加强疫情防控

  坚守战“疫”防线,引导督促辖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鼓励职工尽可能留元共度春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责任单位:卫健局区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区直有关单位)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做好支持企业稳岗稳工各项政策的资金保障,支持企业出台更有力的措施,鼓励职工留岗坚持生产。

  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