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

日期:2023-03-06 15:50 来源:三元区教育局
| | | |

  一、精细筹措迎教研

  迎一片春来,等一场花开。2023年3月3日上午,三元区教师进修学校在第一实验学校举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教学科研的协同发展,增强大中小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同题异构展风采

  围绕“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这一主题,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的汪秀明老师和岩前中学的雷亮生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不同学段特点,将培育学生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作为本课核心素养进行科学设计,制定了具体、适切和可操作的目标,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知行合一。

  汪老师用富有亲和力的语言,循循善诱,通过“初识宪法地位——详析宪法地位——宪法与我们在一起”三个活动让学生初步了解了宪法的主要内容,知道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实现了本课的课程目标,尤其《法律家族大聚会》情景剧的创设更是有效突破本课的重点难点,让学生感悟到宪法最高的法律效力。整堂课务“实”求“真”,激“活”生“动”,充分展现了小学思政课堂的特点,是生长的课堂,生活的课堂,生成的课堂。

  岩前中学的雷亮生老师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按照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原则,做到“灌中有启”“启中有灌”,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学习,在对比中让学生明确宪法与普通法律的区别,打牢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思想基础。雷老师的课主题明确,脉络清晰,学生参与度高,是一节明智明理的课。

  三、评课议课共成长

  同一主题不同学段的两节教学观摩课,让老师们看到了同一主题在不同学段教学目标是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小学阶段重在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中学阶段重在打牢学生的思想基础;课程内容呈现纵向衔接、逐层递进的特点;作为初中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注意避免教学内容重复、要关注学科任务,使学生能力有效衔接。

  授课结束后,老师们认真评课,总结经验。各校老师从不同角度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感悟,分别对两位教师课堂教学的环节设计、问题设计及课堂互动效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一致认为:两位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能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思路清晰,逻辑明了,能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紧扣教材突破教学重难点,教师能充分运用课堂生成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符合新课标的要求;但在处理课前预设与课堂动态教学资源的有效生成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元区进修学校李慧敏老师做总结发言并提出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上好思政课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二要转变思维方式。思政课教师要有系统性思维、整体性思维,既要关注所在学段教学,也要关注全学段教学。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通力合作,努力打造中小思政课教师教研共同体。

  四、凝心聚力行至远

  赏一窗花开,安放尔心。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