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1-15 17:19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2018年12月28日在三明市三元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三元区人民政府区长 廖卫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三元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机制求活、产业求特、环境求美”的发展思路,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加快落实高质量发展赶超任务,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初步预计,全区生产总值162.5亿元,增长8%;农业总产值22.6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75亿元,增长12%;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2亿元,增长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0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50元,增长8.5%。“实力、创新、宜居”三元建设再谱新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总投资31.1亿元的三化氟化工项目开工建设,三明厦钨锂离子正极材料项目试生产。城郊型现代农业更具特色,莘口被评选为福建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早熟蜜桔),成功创建全区富硒公共品牌“万寿岩”。第三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新周期,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约3倍。

  ——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压打击“地条钢”,完成技改投资9.8亿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600余户;发明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排在全市前列。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多家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保持紧密合作。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南龙铁路进入运行阶段,新三明站全面启用;乌龙互通建成通车,莆炎高速、兴泉铁路开工建设。“和谐征迁”工作取得明显突破,宏明塑胶、东霞B等地块先后摘牌。实施“城市双修”项目28个,人行道照亮工程、东霞社区综合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莘口龙安列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忠山古建筑群、工农红军西际物资转运站旧址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校制”[1]改革成果显现,中高考成绩再上新台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铺开,城区居民电子健康建档率达72.58%。体育事业加快发展,承办国际桨板邀请赛暨中国桨板黄金联赛。

  一年来,我们认真执行区委打好“五比五晒”[2]、绩效考评翻身仗和作风建设持久战的部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抓项目促升级,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坚持以项目为根本抓手,落实《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的实施方案》,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新入库“五个一批”[3]项目388个,攻坚冲刺100天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实施六大领域重点项目94个,完成投资61.4亿元。突出“一把手”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和企业增资扩容,举办招商活动43场次,签约项目40个。市区两级园区加快融合发展。厦钨新能源、省一建、三钢三化列入市重点扶持百亿产值龙头企业,增产增效、技改投资和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有效落实。三农化工含氟新材料二期等5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汇盛重工等8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显现。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美年大健康医疗检测中心、三明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成,兄弟物流产业园加快建设,公路货运周转量达13.42亿吨每公里。加快打造“百年栲、千年寨、万年居、亿年泉”全域旅游示范带,成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等系列主题旅游营销活动。现代农业特色发展,三元硒谷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投资8095万元打造“一村一品”[4],建设省级农民创业园项目3个,培育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累计完成“三品一标”[5]认证20家。

  抓改革求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从政府自身改起,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六最”营商环境[6]对标活动,“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总事项的82%,企业登记注册时间缩短到3.5个工作日,走在全市前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毅君机械、汇天药业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农新材料列入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三真药业和三明冶金机械轧辊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聚焦短板抓改革,巩固提升“总校制”“医联体”[7]和“乐龄家园”等改革成果,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健全,荆西社区乐龄家园等项目建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累计流转1.49万亩;溪口畜牧场成为全省首家完成社会职能全剥离的国有农场,农垦改革工作位于全省先进行列。

  强统筹提品质,宜居环境整体优化。全力打好市区“和谐征迁”和“城市双修”[8]攻坚战,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宜居三元”内涵更加丰富。台江大桥至东牙溪入河口、白沙索桥西、东霞D等地块征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完成土地征收532亩、房屋征收581户、企业征收7家;坚决打击“两违”,腾出土地面积26.6万平方米。永嘉天地、御江首府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闽学文化长廊加快建设,“一河两岸”双翼齐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6个总投资2.55亿元的试点项目有序实施。投资1.63亿元,建设闽江上游沙溪流域防洪四期、东牙溪水系连通及综合整治等工程。岩前、莘口集镇环境持续改善,西际、顶太等4个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成效。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查,连续五届获得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先进城区称号。

  补短板强攻坚,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聚焦难点打好金融风险化解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金融案件执行、打击恶意逃废债、公职人员不良清欠三大专项攻坚行动。用好应急转贷资金,帮助22家企业转贷2.22亿元,节约企业成本500余万元;化解不良贷款近亿元,不良率降至2.03%,政府性债务控制在省统一限额范围内。三农金融产品持续创新,推动信用村建设,“村村贷”覆盖率达80%以上。聚焦重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资金拨付983.8万元,横坑、前村、白水3个贫困村成功摘帽,103户20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抓好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全区现有城市困难家庭全部实现稳定脱困,43户退出困难家庭。聚焦痛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查整改,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开展VOCs专项整治[9]行动,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9%以上。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拆除中村乡张坑村养鳗场,完成10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水质整体达到Ⅲ类以上。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加快农村污水垃圾治理,行政村污水处理覆盖率超过70%。完成国土绿化面积7483亩,森林覆盖率达79.8%,实现32年无森林火灾目标。

  惠民生增和谐,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全区民生支出6.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76%。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678人,登记失业率为2.65%。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实现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城乡一体化,各类困难群体救助标准持续提高。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实施“强基”“壮腰”“筑梦”三大工程[10],筹措资金3813万元,落实教育项目7个。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分级诊疗工作初见成效。举办三明市区龙舟赛,建成白沙社会足球场,全民健身设施优化与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同步实施,“半台戏[11]”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广受好评。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全面完成,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严守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全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扎实有效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组织各1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92起。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荣获全省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白沙派出所获评“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白沙精神[12]”在全国推广。

  抓作风促发展,政府效能明显提升。强化从严治党,深入学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和“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治理工作。举行干部宪法宣誓仪式,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提案71件,办复率100%。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议事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不断加强。

  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拉开机构改革序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机关办公用房调整有序推进。应急管理、人事编制、质监物价、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气象、档案和地方志等工作取得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为今后奠定了基础。这些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的结果。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新社会阶层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向积极发挥作用的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部,向关心支持三元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部分指标未达到年初预期目标;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快,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不高;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乡村振兴基础还比较薄弱;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短板仍较突出;有的公职人员担当能力和落实意识有待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等等。我们一定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二、2019年主要任务安排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关键之年,是“三年见成效”决战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更加坚定三元自信,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奋力攻坚的行动大干关键之年、决战之年,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加快落实赶超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更加充分、更加均衡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实力三元、创新三元、宜居三元” 建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实际利用外资3300万元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控制在市下达范围内;完成能源消耗总量及强度“双控”任务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根据上述目标要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抓实大项目,筑牢大平台,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支撑,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不断增强三元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深化“五比五晒”活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落实“五个一”调度机制[13],深化重大项目挂牌服务和“一线”推进项目,按照时间节点促开工、促在建、促投产,力争全区“五个一批”新增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突出抓好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确保厦钨锂离子正极材料三期、三化氟化工一期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快推进厦钨离子型稀土分离和兄弟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5亿元以上。全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国道205台江连接线建成通车,国道534官洋坑至黄砂、兴泉铁路眉山站连接线开工。优化服务保障机制,研究制定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审批,促进策划项目的转化升级。

  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年度任务。优化民企服务,构建“清亲”政商关系[14],继续推行领导挂包联系企业制度,探索完善“抓招商、优服务、助生产、强企业”活动等服务载体,协调解决好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和资金、技术、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着力培育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三明厦钨新能源、三钢(集团)三明化工、福建一建集团等龙头企业。主动融入全市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培育新能源和氟硅新材料、机械铸锻、建筑、物流和专业商贸市场等6个百亿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做大总量、调优结构、延伸链条。

  完善园区平台建设。编好三元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确保完成荆东工业园、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环评。加强园区用地预审和土地征收报批工作,推进圣力二期、盐业公司搬迁等约350亩企业用地出让工作,完成黄砂园459亩土地征迁工作。积极盘活存量土地,通过拍卖回购、闲置回收、兼并重组等多种办法,实现工业用地二次开发。投资3500万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包,建设三明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大坂物流园、白沙新型专业市场等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力争钢材现货B2B交易平台项目落地。结合特色农业生产实际,推进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名佑”“麦尔”“德威”等肉制品品牌知名度,建成年产销10万吨以上的肉制品加工产业集中区。

  (二)聚力破藩篱,塑造新动能,释放改革开放更多红利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重点领域,紧扣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改革成效和创新质量。

  全面深化改革。瞄准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牢牢抓住时间窗口,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三元特色的改革成果。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和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效能。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建立土地确权数据库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完善土地流转市场服务体系。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升财政支农效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国有林场改革顺利通过验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加快国资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促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加快教育、医药卫生等体制改革步伐,让群众在改革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加快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好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七条措施,积极汇聚创新要素、引进创新人才,逐步完善创新体系。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与企业产值、研发投入等生产经营情况相挂钩的创新激励机制,力争全区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双高[15]”企业党政领导挂钩机制和联系人制度,跟踪服务好恒顺印刷、金氟化工等企业,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7家。加强质量认证工作,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充分发挥三明学院等辖区院校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校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校区共赢发展。更加注重招才引智,深入实施元籍人才回引工程,着力营造爱才、重才的氛围;创新柔性引才方式,重点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优化人才环境,为人才提供“1+n”一站式便捷跟踪服务[16],提升人才归属感。

  扩大对外开放。牢固树立“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理念,突出“3+2”主导产业、南部新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紧盯装配式建筑、废钢铁加工配送、氟化工下游高端铝制品等成熟项目,谋划包装好格氏栲生态旅游度假区、荆西文旅小镇等前期项目。围绕项目落地,强化效益意识,充分发挥项目招商工作组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提高协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确保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创新招商形式,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节会招商,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招商,拓展第三方招商渠道,促成更多有利于区域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民生互惠、生态互保的招商成果落地。引导外贸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力度,实现外贸出口持续增长。

  (三)统筹规建管,注重精细实,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突出“三个主动[17]”,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

  加快旧城改造步伐。立足危旧改造和空间提升,坚持和谐征迁,完成马道山至新田巷、省一建白沙等地块征收工作,启动东霞C、育才路鲁坑山、845O厂周边等地块征迁,力争年内新增土地收储面积1000亩以上,挂牌出让土地200亩以上。加快原城关小学、海翼·中央学府、一建·西江悦二期、恒大御府、三明世纪城等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深化实施“城市双修”行动计划,打造白沙公园、公共厕所等精品工程,完成省一建后山市政道路建设,开展新市路、江滨路、工业路等主干道路空间整治。

  统筹推进新区开发。进一步优化南部新城功能布局,加快打造品位高尚、功能完善、环境怡人的“会客厅”。抓好东霞CDE、富兴堡、公路港周边片区规划,加快建设永嘉天地、御江首府、南城首府,提升南部新城核心区城市面貌。开展南部新城核心区外围组团规划,拓展延伸至荆东、荆西、莘口片区,做大南部新城核心区范围。加快推进文体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加快高档商务中心、星级酒店等城市重大项目招引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城市新地标。结合闽学文化长廊、动车站周边景观风貌,融入三元文化特色,推进东牙溪水系连通工程、本土文化廊建设,进一步提升三明站及南龙铁路沿线环境。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继续巩固国家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城市公共设施、道路、小区物业的“微更新”,实施3-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确保城区各社区(村)路灯不留死角,推进省安、双轮化机、铁路新村小区道路提升改造。完善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全面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聚力抓好三明站、芙蓉新村、红杏商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常态化管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00个以上,加快建成集中经营夜市。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为重点,开展违法违章建筑查处、市容市貌整顿、公共设施修缮管理、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等行动,以点带面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完善以社区自治为基础、物业管理为保障、行业监管为补充的小区管理模式。

  激发商贸文旅活力。完善服务业发展规划,集聚发展要素,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商业广场、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推进永嘉天地等商业圈建设。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争取兄弟物流产业园一期建成、乐敏冷链物流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实施“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互动模式,积极谋划非遗文化产业园项目,着力提升“一带一廊两圈”旅游线路[18],举办万寿文化旅游节和西际柑桔丰收节等主题旅游宣传活动,推动岩前集镇和顶太村争创国家3A级景区。

  (四)聚焦产业兴,凸现家园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落实好《三元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推动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特色农业要提质增效。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成213公顷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确保粮食安全。稳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生态、品牌、休闲农业为着力点,进一步做优中村花卉产业、莘口柑橘产业、岩前蔬菜产业;做大中村南洋湾、岩前归园田居等休闲农业项目;做好“万寿岩”富硒公共品牌推广与运营,扩大富硒米、富硒蛋禽、富硒食用菌、火焰参等生产基地规模,夯实富硒产业发展基础。培育扶持林业龙头企业,推动吉兴竹业、恒晟竹木业等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笋制品、竹重组材等笋竹加工产业链。

  美丽乡村要以点带面。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推进“一革命五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公厕10座;推进农村垃圾治理行动,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全覆盖;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行动,新建改造8座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农村三格化粪池改造500户;推进农房整治行动,完成3个以上中心村农村村民住宅整治;推进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完成全区60%的村庄整治;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行动,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坂星线等农村公路建设。加大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启动沙溪上游防洪堤四期吉口、汇华段建设。

  乡风文明要深入人心。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3个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不良风气,开展新一轮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推进“春潮行动”,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

  (五)坚定守底线,突出硬指标,打好全面小康攻坚战

  认真梳理短板弱项,用改革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稳扎稳打,攻克难关。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讲政治讲大局出发,坚持分类施策,有效压降不良贷款,确保化解不良贷款5000万元以上,不良率严控在2%以内。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和全口径监测,规范运作模式,稳妥处置隐性债务,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风险,坚决查处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探索建立贫困村和贫困户“双增收”机制、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机制。结合“百企帮百村”计划、扶贫项目收益分红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贫困村村财收入,确保所有贫困村如期摘帽。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健康、低保兜底等扶贫措施,巩固“两不愁、三保障[19]”脱贫成果。推进城市精准帮扶试点工作,注重培养困难家庭的“造血功能”,综合运用各项帮扶措施,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提升帮扶实效,实现帮扶目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落实,坚决守住三元的绿水青山。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与突出颗粒物治理相结合,集中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积极应对臭氧污染天气。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平方公里。完成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4.66万亩,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清淤疏浚、河道清障以及沿岸垃圾临时堆放点的清理和整顿,基本消灭建成区黑臭水体,确保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实施“清洁土壤”工程,全面落实“土十条”,加强工业废物处理处置,制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方案并有序实施,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

  (六)倾情惠民生,实干聚民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追求,集中财力攻坚短板弱项,努力让群众口袋更实、精神更振、笑脸更多。

  优化社会保障。坚持就业优先,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以上。织密保障网络,实施“同舟计划”,着力抓好小微企业、中断缴费人员等重点群体,不断夯实扩大参保覆盖面。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重点做好统筹地区外及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工作。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耕健康消费市场,努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社会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为特色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建好群一社区“乐龄家园”。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不断扩大保障范围,着力提高救助实效。

  完善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切实让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普遍增加群众的“隐性财富”。坚持教育优先,加快十二中改扩建工程和东霞小学、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建设,持续推进教育布局调整;推进教育现代化,启动三明十二中、陈景润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数字校园、智慧校园试点工作。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等问题。深入实施健康三元战略,进一步提升医联体运营水平,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卫生综合服务大楼等项目建设进度,新建4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医;加快母婴设施建设,全面落实计生困难家庭奖扶政策。加强文化服务供给,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高度文化自信。围绕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等主题,持续推进“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活动;深入开展文体惠民活动,加快建设全民健身设施优化工程项目和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工程。

  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实施综治“三率”重点攻坚行动,加强“网格化+”“雪亮工程+”实战运用,建设以“六无”[20]为主要内容的平安村(社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元。推动“阳光信访”升级,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健全完善“1+N”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和谐三元。突出源头治理和事前事中监管,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基础建设,健全食品、药品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加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洪涝灾害、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我们将大力弘扬“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精神,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宣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加强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党组自身建设。坚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维护区委在推动三元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遵循法治,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建设法治政府。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司法、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落实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

  担当实干,勤勉履职。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白沙精神、创城精神、征迁攻坚精神,把所有的心思和本领,聚焦于影响长远的重点工作、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进一步落实“五个工作法[21]”,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治理,落实好关于关爱基层干部、容错纠错、提振干部精气神等各项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全力推进经济社会保持更快的增速、追求更高的质量、实现更多的进位。

  强化落实,为民履职。继续紧盯高质量发展赶超任务、全面小康进程和招商引资、“五比五晒”、“和谐征迁”的重点工作,把每项任务量化到时间节点、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促落实。加强学和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改进联系群众机制,当好群众和企业的服务员,带着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打造“一窗受理”“一门通办”的行政服务体系,努力让企业真受益,让群众得实惠。

  廉洁自律,清廉履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更多的财力用在促进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上,在人民群众中牢固树立起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形象。

  各位代表,赶超发展时不我待,小康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促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推动“实力、创新、宜居”三元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总校制:指一种通过设立市区级总校,实现办学管理统一、资源分配合理、多校协同发展的办学体制机制。

  [2]五比五晒: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竞赛活动,指比谋划、晒前期,比招商、晒签约,比开工、晒进度,比投产、晒成效,比服务、晒质量。

  [3]五个一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抓项目重要工作方法,指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4]一村一品:以村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形成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5]三标一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6]“六最”营商环境:指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7]“医联体”:指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三元区医疗体以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管理机构,整合三元区8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

  [8]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9]VOCs专项整治:指对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污染治理工作。

  [10]“强基”“壮腰”“筑梦”三大工程:是一项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切实推进基础教育绿色发展、持续发展的方案。

  [11]半台戏:指市、区两级文化部门为主,属地政府配合的,以送戏下乡为主的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新模式。

  [12]白沙精神:指白沙派出所1958年建所以来形成的以“亲民、爱民、为民”为特质的精神。

  [13]“五个一”调度机制:指落实“一项目一张图”“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协调”“一月一督导”“一季一调度”制度。

  [14]“清亲”政商关系: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

  [15]“双高”企业:指经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和高新技术产品认证的企业。

  [16]“1+n”一站式人才便捷跟踪服务:指针对人才服务中的一个问题协调政策涉及的多个部门的联动机制。

  [17]三个主动:区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城乡建设工作要求,即“在城乡规划上,要主动作为;在城乡建设上,要主动参与;在城乡管理上,要主动担当”。

  [18]“一带一廊两圈”旅游线路:一带即格氏栲至万寿岩全域旅游示范带;一廊即“沙溪百里画廊”;两圈即“多彩莘口休闲旅游圈”和“中村朝圣文化旅游圈”。

  [19] 两不愁、三保障:指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20] 六无:指无犯罪、无涉毒、无赌博、无邪教、无失信人员、无群体性上访。

  [21] 五个工作法:指三元区“平时工作法”“目标倒逼责任工作法”“作风治理工作法”“业绩公示工作法”“正向激励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