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元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3-25 11:21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区直各单位: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三元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2


三元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违法用地清理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2022年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工作通知及《三明市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实施方案》(明自然资〔20217号)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月清、季核、年度评估”工作要求,督促和强化各级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切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等坏矿产资源的行为,维护我区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二、整治范围

1.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2.自然资源部季度卫片执法违法问题;

3.省自然资源厅“天地网”涉及耕地违法问题

4.土地例行督察问题。

以上清单随上级下发图斑滚动更新,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定期公布,清理整治范围外的存量违法问题,责任单位继续按原定要求,做好分类处置工作。

三、组织机构

为强化工作推进区政府成立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各乡(镇)、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城市管理局、三元经济开发区等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共同推进卫片执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自然资源局,负责日常协调统筹工作。为加强我区综合执法力量,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和城市管理局各派一名工作人员,专职到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工作,时间持续到本次整治工作结束为止。

四、工作内容

(一)依法行政,属地管理。各乡镇(街道)、园区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协同合作,对各类违法用地,依法查处整改到位。按照级督导、部门牵头、乡镇处置、村级哨兵机制明确各级职责分工,对纳入清理整治范围的违法用地问题,逐宗分析研判,制定整改台账推动处置整改。查处整改难度大的,区政府牵头开展联合执法,职能部门加强政策指导和跟踪督促,属地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二)有保有控,清前堵后。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引导依法依规用地。各地在做好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的同时,要完善联动机制,整合监管力量,形成管理合力,对新增违规违法用地行为做到及时发现、立即制止、查改并行,达到纠正过错、规范今后的效果。

(三)严格审查,督促整改。已查处整改到位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等上报申请销号,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协助销号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进行审查,逐宗销号,并对处置整改结果真实性负责。

五、整改标准

违法用地查处整改符合下列条件的予以销号:

1.采取拆除措施进行查处整改的,提供拆除及恢复种植条件后的现场照片;

2.采取没收措施进行查处整改的,提供行政处罚决定书、移交函、接收函及停产停业或生产生活设施腾空照片

3.符合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条件,经依法查处并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提交用地批文

4.“非农化”、“非粮化”,以按有关政策要求,恢复原地类林地、耕地种植的现场照片。

六、实施步骤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3月至4月底)。各责任单位和责任属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专项清理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建立台账,逐宗提出整改措施,落实一案一策,切实做好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实现清理整治目标。自3月起,各责任单位和责任属地每周将本地区工作进展情况书面报送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汇总。

(二)重点攻坚阶段(2022年5月至6月中旬)。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刚性措施,由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开展综合执法,保障拆除整改工作推进,打击违法用地,起到震慑作用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6月底)。将适时采取内业资料审核和外业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违法用地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及时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迎接省级市级检查验收。

(四)持续推进整改阶段(2022年7月至12月底)。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抓好整治的同时,要认真剖析根源,查找问题,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生。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报告,于12月下旬书面报送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汇总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严控新增乱占耕地行为,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做好配合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完成、成效明显。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此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相关部门要明确专人参与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切实加大对违法用地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全市管地用地秩序。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纠正解决工作不细、情况不清、措施不实等问题。

(三)跟踪督查,强化责任。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查处整改工作较为落后的责任部门和属地,视情节给予公开通报此项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评。

(四)加大宣传,巩固长效。要加强耕地保护相关政策的宣传,特别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政策宣传,强化典型违法案件通报和违建现场拆除实况曝光,起到拆除一起、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进一步引导社会公共树立保护耕地、依法用地意识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三元区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指挥部成员名单

 

  长:肖世龙    区政府区长

指挥长:吴晓文    区委常委、副区长

          田富远    区政府副区长

   员:韩国洪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亮    区林业局局长

          邓光明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龙马    区住建局局长

魏运朝    区交通局局长

 军    区水利局局长

李建闽    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邓天华    陈大镇党委书记

              张晓辉    陈大镇镇长

              连腾勇    洋溪镇党委书记

              熊雪珠    洋溪镇镇长

刘一果    岩前镇党委书记

              陈刘菲    岩前镇镇长

              夏祖奎    莘口镇党委书记

林丽红    莘口镇镇长

 䶮    中村乡党委书记

郑晨毅    中村乡乡长

 健    城关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高峰    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

曹丽敏    白沙街道办事处主任

 伟    富兴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陈文杰    富兴堡街道办事处主任

陈弈鸿    荆西街道办事处主任

 剑    徐碧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陈金煌    徐碧街道办事处主任

陈志谋    列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津    列西街道办事处主任

邱民安    列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杨欣蔷    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三元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韩国洪同志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