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8年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8-05-03 17:45 来源:本网
| | | |

    为深入贯彻《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纪办〔2018〕9号)精神,进一步加强管理区交通运输行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纠正和查处扶贫开发攻坚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现三元区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计划印发给你们。  

  一、工作目标

  紧密围绕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决策和部署,坚持挺纪在前,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扶贫攻坚的工作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实现监督执纪问责“无缝隙”“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监督检查内容

  重点查处和整治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法违纪问题

  1、贪污侵占、截流分私、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

  2、在争取资金、上项目过程中吃回扣、拿红包、索要“辛苦费”等吃拿卡要问题;

  3、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单位对资金监管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问题。

  (二)扶贫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1、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建设施工中官商勾结、贪污贿赂等问题;

  2、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存在“豆腐渣”工程或半拉子工程等问题;

  3、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推进不力、协调不及时等问题。

  (三)扶贫攻坚工作中不正确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1、扶贫攻坚工作中态度不认真、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任务不完成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2、对扶贫攻坚有关政策掌握不准确,执行中出现偏差,造成本系统有关扶贫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致使应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未获得享受的,造成工作被动的问题;

  3、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推动工作不力,对扶贫攻坚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塞责,或协调配合不力,相互推诿扯皮,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或脱离实际、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问题;

  4、利用职务之便,滥用职权、办事不公、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以权谋私的问题;

  5、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影响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完成的问题;

  6、各级扶贫工作督查组、检查组在开展日常督查、暗访工作不认真,不按要求进行督查,工作不负责任,走过场,有问题不及时发现的,或是发现问题不如实反馈,影响恶劣的问题;

  7、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8、帮扶责任人未按时完成脱贫对象脱贫的,作为帮扶单位未严格按照管理区年度脱贫摘帽目标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的问题。

  (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对发生在扶贫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或者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等问题的,要追究“两个责任”。

  二、监督检查计划

  今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从5月开始,至年底前结束,分四个步骤实施。

  (一)动员部署(2018年5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严格要求,为“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全面摸底排查(2018年6月—2018年8月)。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监管。采取日常督查、财务审计或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跟踪审计等方式对反映涉农扶贫方面的问题线索开展全面排查摸底,仔细甄别核实,切实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问题线索”。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人员,实行“分级负责、部门督办、销号管理”。对在督查、检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梳理、登记、汇总,按时移交上级纪检部门备案。

  (三)集中纠正查处(2018年8月—2018年11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认真进行甄别核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认真督促整改,及时开展批评教育、防微杜渐;对违规问题,确保依规纠正处理到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必定严肃处理,依法问责;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四)严肃追究责任(2018年12月)。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市、区实施办法,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或者对问题线索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部门和人员,严肃问责,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而且更要追究监督责任。对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职能部门搞形式、搞变通、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追责,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以及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各部门要把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专项工作转入常态化后的重要工作来抓,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细化工作方面,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二)强化纪律审查,确保查处不留死角

  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力度,不断释放从严信号,坚持挺纪在前,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心态”。坚持“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在基层形成正风反腐的强大震慑。

  (三)强化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加大对扶贫领域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以严厉问责到逼“两个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四)强化督促指导,务求工作实效

  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定期、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问题线索排查情况、案件查办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

  (五)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成效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元区交通运输局 

20185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