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日期:2020-07-31 10:26 来源:三元区教育局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三元区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元安委〔2020〕6号要求,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我局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风险隐患,深查、细查、严查,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为全面维护好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用三年时间,在全区教育系统范围内着力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防范、持续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强化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帮教管理等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影响学校安全稳定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影响校园治安稳定突出问题得以遏制。

  三、成立三元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贵荣(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尤鹏辉(副局长)

  成 员:局各股室负责人、各校校长(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局安全股。

  四、主要任务

  1.着力加强学校消防及周边安全防范

  一是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制定实施“一校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各校认真落实消防相关制度,做到每季度召开消防工作例会一次,每月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范围为:教室、教师办公室、食堂、电脑房、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对寄宿制学校的食堂、学生寝室、管理人员宿舍,各部位应急灯、应急疏散出口指标灯、灭火器、消防栓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学生寝室楼道、消防通道保持畅通,每次检查做到时间落实、人员落实、资料落实,整改落实。二是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进一步强化隐患整治、宣传教育等措施。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加强校园视频监控平台、出入口控制、报警求助设施和保安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教育部门、公安机关与属地基层单位紧密协作配合机制,不发生影响重大涉校涉生案件。

  2.校园建设安全隐患排查

  开展校园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不漏一房,重大安全隐患立即清理,坚决整改整治到位。

  3.持续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管理

  完善、规范学校学生食堂管理,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加入网络平台,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全区小学、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全都加入网络平台监控。

  4.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

  加强浓硫酸、浓硝酸、氰化钠等高危化学品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全过程管控。完善监控设备设施,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管控,从认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制度,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账账相符、账物相符,实行“五双管理”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

  五、方法步骤和工作保障

  (一)方法步骤: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分排查整治、巩固提升、长效运作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为期一年。

  第一阶段(2020年):排查整治阶段。出台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学校自查与检查相结合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合账,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治措施,逐一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确保问题排查发现到位、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第二阶段(2021年):巩固提升阶段。各校对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提升。区教育局督促指导工作比较薄弱、进展成效不大,尤其是矛盾激化、问题累积叠加,出现严重后果的学校,开展“回头看”切实把问题解决、化解在萌芽状态。

  第三阶段(2022年)长效运作阶段。各校对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进行梳理总结,确保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区教育局将通报表扬一批工作认真、成效明显的学校和个人。

  (二)工作保障:开展校园安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影响校园师生安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措施。各校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坚持发展与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把校园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学校规划,纳入学校综治责任书重要内容。

  2.细化工作方案。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制定本校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各校于2020年9月1日前、12月1日前、9月25日前和2021年1月1日前分别将工作方案和季度、半年、年终工作进展情况报教育局,明年起每季度第二个月1日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元区教育局               

  2020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