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日期:2019-12-06 11:26 来源:三元区经济开发管委会
| | | |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规划建设,提高平台承载力。

一是完善园区基础设建设。投入约500万元完成园区道路、管网等建设维修工程;结合莆炎黄砂段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平整园区土地约50亩,节约建设资金约300万元。二是围绕项目抓建设。安装荆东小微园公用变压器一座、10kv电力线路2000m;力健洗涤项目填方8000立方米;启动盐业公司仓储项目电力杆线迁移;AMG项目电力杆线迁移完成设计。三是完善和维护园区环保设施建设。完成荆东污水厂危废暂存间建设;荆东、莘口污水厂完成污染源水质自动采样器及视频监控系统采购安装并与环保平台联网工作;完成三圆试剂、三泰化工公司纳管污水管道设施建设,并签订了纳管协议,实现入园企业基本做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

(二)加快项目推进,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一是五比五晒项目提前完成投资。三明大坂现代物流园已完成全年投资8000万元,三明市民用爆破器材火工库建设项目已完成全年投资2500万元。二是围绕产业抓招商。全年共对接21个新项目,其中8个可望落地的项目已完成各股室预审工作并提交区政务中心进行各相关部门会审会商,4个项目通过入园审批。三是在建项目加快建设。金氟化工五氟化碘及氟氮气项目于9月份主体竣工;三明市春发工贸机制砂生产项目于10月份投产;安鑫液化气充装站项目正进行生产前期准备工作;盛达化工水玻璃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科技楼、水玻璃厂房建设中;盐业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正进行开工建设。

(三)做好管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完善制度,促进工作落实。成立各园区服务挂包队,每名开发区干部职工挂包5-7家企业,定期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及时宣传相关惠企政策。二是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举办开发区第二届政银企综合金融服务对接会,共有24家参会,已审核通过2家,通过审批金额400万元。三是送人才等惠企政策下企业。会同市人社局、区人社局有关人员深入园区内14家企业开展“春风送政策”活动。

   (四)加强安全环保工作,保障园区和谐稳定。

一是组织园区企业召开各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5次。做好各类安全知识宣传,全年共发放各类安全知识手册1000余册。二是开展好日常安全检查、节前安全检查工作,日常检查排查安全隐患73条,下发整改通知19份,实现园区企业全年安全平稳生产。三是引进第三方“安全、环保技术服务”机构,对11家化工、制药及危废企业进行安全、环保专项检查。四是对黄砂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重新编制,并和荆东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通过专家评估和报备。完成黄砂园区、荆东园污水处理厂环境应急预案专家评估和报备。黄砂园区环评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专家评审,荆东工业园环评规划修编已完成初稿。完成编制黄砂园水土保持方案,并已送审。在盛达化工顺利开展2019年园区模拟硫酸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五)整合资源运作,提高资产活力。

一是完成荆东工业园31.66亩盐业公司项目与3.8亩罗桂英熏鸭项目土地出让工作。对英华物流2.2亩、盛达化工13.33亩、三圆化学试剂7.42亩三地块完成农转用手续办理。二是对荆东园区三明市德丰电气有限公司边地块、黄砂循环经济产业园大段胶水地块、三元区竹洲园原捷龙地块等空闲土地共184.562亩进行引入项目促成企业生产或对外租赁。三是通过参与竞拍,取得位于荆东工业园小微园福建省明鑫矿业有限公司地块工业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通过引导企业参与竞拍,帮助台江恒凯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成功竞拍长安机械土地及厂房,永丰化工资产包被盛达化工收购。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园区用地紧张。4个工业园区荆东园实际可供工业用地仅为80亩且多为小块边角地快,仅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剩余797亩左右的土地(尚有约300亩土地未征收),严重影响氟硅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及其他新兴产业的入驻。

(二)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招商吸引力不足。受地方财力限制,我区在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时,往往只能从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方面出台政策,招商、人才等扶持政策与投资商的预期相差甚远,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影响企业落地积极性。

(三)后续开发及管理资金压力大。开发区的运行管理、维护费用及项目建设没有资金来源,且目前各银行贷款政策收紧,且园区缺乏固定资产及现金流等因素,融资贷款难度大。

三、2020年工作打算

(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实际资金情况安排好各项目建设:

1.重点围绕服务项目落地抓工作。围绕氟橡胶项目、AMG项目、金氟三期项目做好黄砂三农后门地块约180亩场地平整,同时建设山凹处挡墙一座、南侧道路一条及110KV高压杆线迁移工程,拟投资2860万元。围绕做好黄砂污水主管道改线,改线范围雨污切换阀至挡墙段结合道路段,拟投资50万元。围绕集中供热项目做好供热地块供高热水池水管道迁移工程,拟投资100万元。围绕盐业公司仓储项目及农资公司项目做好盐业地块挡土墙及边坡工程和农资公司土地平整工程,拟投资170万元。围绕名佑食品园项目做好食品园征地拆迁项目,拟投资3000万元。

2.针对园区应急环保补短板。一是结合防洪堤项目做好黄砂污水管道延伸至村委工程,拟投资260万元。二是做好黄砂污水厂提升改造工程,对污水厂设施进行优化改造,实行提改与运营结合招标实施,拟投资1350万元。三是做好荆东园环保应急雨污切换阀安装。四是结合污水处理中心建立黄砂应急消防中心。

 

3.针对配套服务设施补短板。一是拟投入约36万元与莘口镇共同做好黄砂路灯共建工程。二是拟投入约20万元做好荆东公交站台及指示牌建设工程。三是拟投入约65万元做好汇华园自来水引水工程,解决汇华园区饮用水问题。四是拟投入约96万元,做好荆东园10KV高压线改造工程,迁改线路约1公里。

 

(二)以项目服务为抓手,推进项目入园进程。

一是谋划新项目。围绕园区3+2产业发展及结合园区土地资源情况谋划“三高一低”项目。二是加大项目服务协调力度。对拟入驻项目做好会商会审服务,协调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供热、福建三众环创科技有限公司年产 10 万吨醋酸钠建设等项目,促进拟入园项目尽快落地入园。三是跟踪项目建设。跟踪在建项目恒凯机械扩大产能、盛达化工水玻璃和白炭黑生产线建设、安鑫液化气、罗桂英熏鸭翅、永固机械、宇翔机械、盐业公司等项目确保按时投产。

(三)以补链、强链为主线,开展精准招商。

一是围绕龙头企业,发展集聚产业。发挥园区三农新材料、盛达化工、丰润化工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招引一批配套项目。二是瞄准氟化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对产业链缺失环节关键环节及产业链延伸方向开展重点招商。

(四)以企业服务为依托,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强化项目建设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机制。与行政服务中心联合,设置服务窗口,一条龙办理项目入驻审批工作。二是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召开第三届政银企对接会和现场招聘会。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四是引入第三方服务专业机构对园区企业开展各类安全、环保风险隐患排查。

 

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