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8-05-17 14:50 来源:三元区经信局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精神,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莆田5·4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闽安委办明电〔201812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5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812号)要求,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815日,在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3日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血的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相结合,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集中整治企业安全事故隐患,打击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检查重点

组织开展民爆物品行业(福建省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煤矿行业(三明市顺发矿业公司池坪芦坑煤矿)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汛期、夏季高温安全生产特点,严格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检查方式

大检查工作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方式开展。企业按照4100%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我局对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督促指导、监管执法。

(一)全面自查(即日起至615日)。从安全责任、监管执法、制度措施、专项治理等方面深挖细究,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出现思想上松懈、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执法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组织辖区内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要做到4100%,即: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组织辖区内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签订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承诺书,自查阶段结束后,企业将承诺书上报我局备案。

(二)行业检查阶段(616日至715日)。针对所监管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所监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督导,对辖区内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做到督促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三)政府督查阶段(716日至815日)。本阶段由区政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我局梳理大检查情况,积极配合督查工作。要认真做好督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并适时对大检查工作开展回头看,进行补缺补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管安全生产、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推动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二)细化实施方案。根据安全生产实际,分析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具体的大检查工作方案及检查表,细化、明确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督促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制定本企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责任人员、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并根据企业实际完善应急预案。

(三)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把大检查工作抓实抓深抓细,严查严管,封堵漏洞,做到动员部署到企业、责任落实到企业、监督检查到企业。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摸清、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基础台账,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四)强化监管执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按照双随机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企业,严格四个一律安全措施。重点对2017年各类督导督查检查发现事故隐患未清零,自查自纠未发现问题或未上报自查自纠情况的企业,开展严格检查。

(五)严格责任追究。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等联合惩戒对象,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予以曝光。

    

附件:三元区经信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三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5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