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安委办〔2021〕45号--三元区人民政府安委办关于印发《三元区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暨“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0-03 11:31 来源:三元区应急局
| | | |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直有关单位: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下发的《关于认真贯彻市政府第四季度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开展“六个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三元区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暨“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元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03

三元区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暨“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930日市政府第四季度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再发生,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围绕开展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暨“六个一”专项行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红线意识,深刻汲取今年在我区发生的一般事故及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聚焦重点领域严管严查,在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行业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及安全风险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上再下更大功夫,确保全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得到有效辨识和管控,重大隐患得到全面整改;结合三元实际,重点强化生产性道路交通、住建行业及工贸企业的安全监管,遏制事故的再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制定一个行动计划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要根据省、市、区安委会要求及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暨“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计划要列出到年底前需完成的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并附带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重大隐患要实行领导挂钩督办机制;计划要突出针对性、操作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和工作部署表面化、一般化;计划出台后,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原则上要在12月上旬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要及时汇总形成工作总结,于1220日前报区安办。

(二)开展一次隐患“清零”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要突出“81”重点领域(工程施工、燃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工贸、消防、工业园区安全等8个领域以及景区、非景区景点)以及薄弱环节,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对各领域排查整治、专项执法行动等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落实闭环管理;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研究部署、组织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一般隐患整改要做到“当月清零”,红色隐患要倒排序时进度,确保做到“年内清零”;专项行动开展后,区安办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未按时保质完成问题整改的地区、单位,区里将予以通报。
   
(三)开展一场执法行动
    区教育局、工信局、民族宗教局、公安分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单位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一次动真碰硬、刀刃向内的专项执法行动,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集中打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和重大隐患,没有执法权限的,要及时移交给有关部门进行执法或联合执法。
   
(四)开展一场专项攻坚
   
区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应急局要在前期事故专题分析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需要解决的机制、体制和重点难点问题,逐一细化明确责任、时间安排、任务内容等,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攻坚。请以上4家单位于1020日前报送具体的攻坚任务内容,1220日前报送攻坚任务完成情况。

(五)开展一次督导服务
  
 11月上旬,区安办将抽调专人建立专项行动指导服务组,采取“四不两直”、座谈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的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区安办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落实,并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纳入今年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对存在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六)开展一次集中宣传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要按照区安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通知》(元安委办〔202143)要求,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八个一”宣传活动(即:一次全覆盖学习教育、一次全覆盖宣传活动、一轮全员专题培训、一次配套制度修订、一次全过程督导检查、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制定一份宣贯承诺书、张贴一幅新安全生产法)。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解决摆位不够的问题;提升责任意识,解决责任虚化的问题;提升系统思维,解决工作不科学的问题;提升落实能力,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暨“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集中力量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切实抓出实效。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分色治理。

请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有关单位,于1010日前报送具体的行动计划,于1020日和1220日前报送以上工作落实情况。联系人:黄明健、陈凡,电话:0598-8305760邮箱:syqaj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