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

日期:2015-10-21 08:51 来源:三元区文旅局
| | | |
  

三元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

(2016-2020年)

 

 

 

 

 

 

 

 

 

 

 

 

 

 

 

三元区旅游局

2015年10月


第一章 “十二五”旅游业发展回顾

一、主要成效

“十二五”期间,三元区旅游业围绕区“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区旅游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旅游整体实力逐年增加。2015年,全区接待游客186.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2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加122.4万人次和19400万元,年均增长24.2%和24.8%。

二是旅游项目规划进一步完善。先后编制完成了《月亮湾客家文化园总体规划》、《月亮湾客家文化园迎宾服务区、民俗体验区、生态养生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莘口江南农庄控制性详细规划》、《莘口龙安古村落旅游开发规划》、《岩前蝴蝶谷休闲山庄旅游开发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

三是旅游项目建设投入创新高。2011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5.16亿元,重点推进林博园、格氏栲景区改造提升、月亮湾客家文化园、山水大酒店、加乐比财富酒店、好莉来酒店、汉庭商务酒店、翰博酒店、三元饭店等旅游项目建设。

四是旅游品牌创建再添新名片。2011年以来,先后有月亮湾客家文化园荣获全省首批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村回瑶古窑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莘口龙安凝秀堂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好莉来酒店被评为三星级酒店。格氏栲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考评。

五是旅游宣传促销丰富多彩。结合庆祝“中国旅游日”和《旅游法》正式颁布等契机,举办旅游服务咨询、三元风光图片展、古寨寻宝、惠民旅游等系列活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国内(际)旅游博览会、“9.8”厦门海峡旅游博览会、“11.6”林博会等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拍摄制作“县(市)区长带你游”电视专题片并通过多种渠道展播;举办“三明市第二届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暨三元区大丰收提子观光园开园典礼”专题活动。编印“海西绿明珠、南方周口店”,“梯田上的古村落—龙安”和《千年古寨—忠山十八寨通俗读本》等宣传品一万余份并广泛发放。积极参与全市对接昌福高铁正式通车前的系列宣传促销活动。

二、存在问题

“十二五”开局以来,三元旅游业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与旅游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一是人气不旺。三元生态资源极佳,区位条件优越,但知名度不够,缺乏广度和深度,旅游人气不旺、淡旺季分明。二是精品不多。一些景区开发经营粗放,部分旅游项目缺乏文化内涵,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旅游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缺乏在区域范围内有核心竞争力的精品景区。

 

 

 

 

 

第二章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闽政〔2015〕23号)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按照“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宜居城市”总体要求,发挥我区优越的生态和区位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民宿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开发向集约型转变,旅游服务向品质型转变,努力把三元区打造成为区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二、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全区旅游业实现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市场多元化、旅游服务品质化、旅游要素配套化、旅游企业规模化,建成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2016年,力争全区接待境内外游客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3.5亿元;至2020年,力争接待境内外游客达3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9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以上。

 

 

第三章  “十三五”旅游产业要素发展思路

一、产业布局

一带即以格氏栲至万寿岩美丽乡村景观带为核心,大力推进万寿岩国家地质公园、忠山十八寨古村落建设、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提升等项目建设。同时以景区景点为依托,包装农家庭院建筑,发展旅游度假,开发农事体验项目,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形成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等一体的生态旅游经济带

一廊“沙溪百里画廊”(三元段),重点建设动车三明南站(台江)游客集散中心,提升月亮湾客家文化园,发展沙溪河水上娱乐项目,培育“莘口薰鸭”、“沙溪河鱼”等特色餐饮。

两圈一是以中村乡为主的三元东部“朝圣文化旅游圈”,重点打造“回瑶古窑遗址”、白水“日月盈光大帝”、莲花峰“齐天大圣”、蓬仙岩“清水法师”等朝圣文化旅游。

二是以莘口镇为主的三元南部“徒步健身休闲旅游圈”,重点打造龙安古村落、普禅山避暑山庄、中央溪观瀑、炉洋脐橙采摘等休闲旅游产品。

二、工作重点

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提高三元旅游竞争力以岩前镇万寿岩整体开发为突破口,推动三元旅游资源统筹整合,谋求复合型发展,力争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利益共享,并以此推动三元全域旅游发展。

实施品牌争创工程,集中优势实现突破。加快A级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旅游品牌创建,重点打造万寿岩国家地质公园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按照标准不断完善各景区综合接待、服务等基础设施。与农林水、住建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申评国家A级景区、风景名胜区、休闲农业示范点等,全面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增强旅游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城市旅游的便利性和服务能力,实施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通达、旅游休闲街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提升的旅游基础建设“四大工程”,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全区旅游交通基本畅通、旅游标识系统基本完善、旅游接待能力逐步提升、旅游厕所基本达标的目标。

创新宣传促销方式,唱响三元旅游品牌。坚持将旅游形象宣传和旅游产品推介有机纳入全区招商引资、外事宣传、区域协作等活动中,借助电视、报刊、网络、动车、高速公路等宣传渠道,开展节庆、网络、活动等多种营销方式。在巩固省内市场的基础上,力争省内、外客源市场有新突破。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实施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业与绿色产业、休闲农业、健康养生养生等相融合,基本形成观光、体验与休闲度假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满足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