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元区委 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三元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07 16:12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

  2023年,三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聚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目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促进依法行政思维全面养成。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四个亲自”“五个同”工作要求,2023年以来,区政府落实常务会会前学法4次,先后3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持续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考评和督促落实。2023年3月,召开三元区党政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述法评议会,推动全区60余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述法,有效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 

  三是推动示范创建,高效统筹法治政府建设。聚焦示范创建目标,印发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区委书记、区长先后4次主持召开全区示范创建工作会议,并对示范创建工作作出指示批示,系统谋划、稳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2023年8月,区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区“两办”督查室开展法治督察,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纵深推进示范创建任务落实。

  (二)深化全面履职,护航更优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抓好“三集中 三到位”工作,全区共入驻服务事项1900项。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全流程网上电子审批,压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至65个工作日以下,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办理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手续压减至12个,时限减至15个工作日内,为项目“拿地即开工、签约即挂牌”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89.23%,网上办理率90.88%,“即办”事项占比85.62%,“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100%。与江西省石城县、上海市等多地建立跨区域政务服务合作关系,实现85个市(区)事项跨省通办。高质量建设“一件事”专区,实现14个“一件事”套餐办件覆盖率100%。 

  三是营造良好法治营商氛围。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7条措施。公平竞争提质提效,共检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89件,清理废止文件5份。依托“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对全区19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意见260条,为企业解决法律难题,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三)健全制度建设,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是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年初制定《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示。建立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会前审查机制,议题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审议。2023年来,共审查政府各类会议议题、决策22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590余条。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规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编号,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2023年来,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7份。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1999年以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和集中发布,公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55份。 

  三是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将法律顾问配备工作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全区50个党政机关实现法律顾问100%覆盖。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法治化+标准化”运行,实行外聘43名(律师、法学家等)+23名内聘(公职律师、取得相关资格人员等)法律顾问形式,丰富、强化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参与政府合同审查、涉法涉诉、行政争议和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 

  (四)着眼公平正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主体信息,配备执法音像记录设备共计613台、配备法制审核人员77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和证件管理,先后组织3批行政执法资格证申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行政执法人员589人。着力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来,共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业务培训5场次,参训人员达420余人次。 

  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的45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交叉评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三元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切实强化执法服务意识,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质效。持续落实行政执法年报制度,2023年,我区共实施行政许可29804件、行政处罚1953件、行政强制255件、行政检查7532件。 

  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动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真试真用,加强“闽执法”平台执法设备配备,2023年,平台共录入执法案件718件。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制度,全区12个行政执法单位形成29条“场景清单”,全年联合检查企业(个体工商户)487家。纵深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建立柔性执法“四张清单”,积极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和理性、文明、规范的人性化执法方式,2023年来共开展柔性执法474件。 

  (五)强化多元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1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依法接受司法监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2023年来,全区下发司法建议书6份,检察建议书157份,监察建议书1份。 

  二是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强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2023年共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意见26篇,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56条,被采纳审计建议48条。     

  三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落实“五公开”,实现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全区利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63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20件,办结及时率100%。全面落实政策解读、新闻发言人、政务舆情回应等制度,发布政策解释稿20份。 

  (六)聚焦风险防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全区突发事件处置的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已修订完善《三元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三元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应急预案》《三元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共收集各类预案101份,建立较为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形成“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各类应急演练,全年共上报区镇村企四级应急预案演练78场(次)。

  二是大力开展多元化解。坚持按照“发现得早、调处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组织各级调解委员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工作。探索打造具有三元特色的“枫桥”品牌,中村司法所“生态枫桥”工作法入选三明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筑牢生态司法“第一道防线”。积极打造“流动调解室”,变“群众跑”为“调解员跑”,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2023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127件,调解成功3126件,调解成功率99.9%。 

  三是强化复议应诉工作。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不断提高复议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实行政复议工作队伍,切实将行政复议打造成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1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一审结案总数57件,其中,一审行政机关败诉8件,一审胜诉而二审败诉2件,一审败诉而二审胜诉3件,综合行政诉讼败诉率12.28%。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力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七)突出法治引领,加快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 

      一是深化“八五”普法工作。推进“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壮大“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推进建设法治社会,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法律七进”活动千余场,专题普法讲座160场,举办法治主题文艺晚会1场,“法治助力海峡两岸(三明)乡村融合发展暨宪法进乡村”大型宪法主题宣传活动1场。全区现已培育“法律明白人”893人,“法治带头人”482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913人。

  二是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做到应援尽援,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2023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2件,挽回经济损失224万元,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提供法律帮助650件,推动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落实律师信访值班工作,在“区长接待日”、法院“院长接待日”期间,做好对信访群众的解释、劝导和息诉工作。 

  三是推进三元区“148”品牌建设。结合“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法律服务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机制,持续提供“法治动能”。三元区法律服务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先后参与“三下乡”“情系巾帼、法治随行”庆“三八”普法专题讲座等活动,为群众解决各类法律问题。常态化开展各类联盟活动150场次,审查订单合同30份,完善村规民约20份,共同协商解决问题60个。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年来,三元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一是人员法治意识有待提升。个别领导干部存在重经济轻法治思想,依法行政的意识有所减弱,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够到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落实不充分。 

  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强化。有的部门执法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有的执法人员无法学专业背景,法律素质不高。加之一线执法任务重、责任大,有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愿从事行政执法或与行政执法相关的工作,一定程度影响执法水平。 

  三是乡镇赋权工作有待完善。区直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赋权事项数量较多,乡镇持证的执法工作人员偏少,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还有差距,难以有效承接各行政执法部门赋权的执法事项,影响乡镇有序有效开展执法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三元区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实现依法行政。 

  一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锚定“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这一目标,明确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等9类共100项重点任务指标,进一步查摆不足和短板,专班式动态协调推进,清单式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市区两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二是深化“八五”普法实施规划。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为着力点,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继续壮大“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切实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管理薄弱环节,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营造出浓厚的人人崇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

  三是着力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学习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2次以上的法治专题学习。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解决执法队伍力量不足、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执法能力。

  四是全面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做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研究拟承接事项运行情况,对已经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至少进行一次评估,对基层接不住、监管跟不上的及时予以调整,确保接得住、用得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中共三元区委  三元区人民政府

  2024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