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岩前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25 22:57 来源:三元区岩前镇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岩前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及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水平,在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引领,强保障,依法决策体系持续构建。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学习的第一议题,运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等方式,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岩前镇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定期听取、研究、部署工作推进,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从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各条线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到各村居党支部书记都增强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将普法工作成效纳入各村(居)、站所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抓执法,强治理,依法行政机制持续完善。一是践行司法为民。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累计接受各类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开展大型法治宣传13场,协助调解纠纷60余起,参与审查各类合同39份,解答群众企业部门法律咨询回复率达100%;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 作用,强化政法队伍力量下沉,全镇现有“法律明白人”98人。二是强化基层法治。提升“一党委三中心”实战化、规范化水平,打造特色亮点基层治理品牌,着力完善党建引领全统筹、管理力量全报到、党员作用全发挥、居民群众全响应的社会治理格局。巩固基层普法治理方面;推动镇域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协助镇政府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以及配合做好行政应诉案件工作,行政执法方面,予以行政处罚1件。三是营造浓厚氛围。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摆摊设点、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普查知识掌握率;结合“法律七进”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全国“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法治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普法讲座进校园、进企业。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000千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

  (三)抓发展,强服务,依法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一是深化制度保障。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大决策之前先行学法,对涉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重要决策、重大事项立项在拟定草案的基础上,必须由分管单位部门的负责人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提议,经讨论通过后,方可进入拟定程序。二是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结合当前开展“抓大促高”工作以及三元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1620”行动等,配合局机关组织律所律师深入辖区筑厦、花巷食新等挂点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座谈了解企业实际法律服务需求,解答劳资纠纷、违约责任等问题,并就风险漏洞和薄弱环节开出“体检良方”。三是注重源头化解。深化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健全落实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各项机制,组织专职调解员深入村组网格摸排矛盾隐患,全力确保镇域纠纷及时化解、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特别针对信访及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重要纠纷隐患及时介入调处,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7起,调处率100%。

  二、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带头率先垂范。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开展法治建设专题调研;带头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带头开展述职述德述廉,通过带头率先垂范,镇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二是深入贯彻有关决策部署。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和调整镇工作部署,并以责任清单的方式将各阶段任务分解下发,快速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年度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提升执法工作质效,根据行政执法赋权要求,配齐执法设备,目前已配备执法电脑3台,手机2台,平板电脑1台作为执法终端使用,依托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三是严格推进依法行政。带头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重大事项坚持集中讨论和民主决策,注重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开展法制进社区、企业、支部宣讲,有效带动镇村领导干部学法系统化、经常化、规范化建设。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还需要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给政府依法行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断带来挑战和考验,相关工作人员的依法化解矛盾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宣教形式还需要优化。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迎合农村群众偏爱,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素材有待于进一步挖掘。三是法治能力还需要提升。基层人员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加强,持证上岗工作人员占全镇工作人员的比例不高。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法制保障。坚持党建引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各职能科室、各村居学法用法、推进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纳入考绩,深入推进全民法治进程。

  (二)加强培训教育,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三)助力民生改善,不断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升镇域公民法治素养。进一步创新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保障。持续在创新服务方式上用心、在拓展服务内容上发力,以真情对待企业、服务企业,做优法律服务,着力在普法和法治体检等方面下功夫,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出谋出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