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兴堡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19 16:47 来源:三元区富兴堡街道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兴堡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富兴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富兴堡落地见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抓好领导干部学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年初制定了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会议、街道会议集中学、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完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新出台涉及经济、民生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学习,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自身学法用法的能力,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事件的能力,推进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充分利用各类法治文化阵地,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普法宣传。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运用橱窗、开展宣传活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线上运用微信群、美篇等智能化平台,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反诈、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街道落实法律顾问会审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了1位法律顾问,在街道开展的一些重大的行政决定、行政执法、合同起草等事项时,充分咨询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建立了法治保障。同时,抓住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明确修改完善意见等,助力高效履职。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压得还不够严实,少数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二是日常法治宣传教育的氛围还需进一步浓厚,公民学法守法、依法办事、诚实守信的自觉意识有待进一步养成和提高。三是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执法证持有率相对较低,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是着力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二是着力夯实法治基础。强化街道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街道党工委书记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确定了详细的工作要点,明确了各责任领导任务要求,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注重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凝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提升街道依法治理工作的政治站位、思想自觉。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开展法治工作部门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切实提高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努力为三元法治建设贡献富兴堡力量。

(二)完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聘请专家讲座授课,不断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态化推进机制,固化延续班子会议会前学法,以及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落实,提升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为推进法治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格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推动法治精神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富兴堡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