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荆西街道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8 10:35 来源:三元区荆西街道
| | | |

2023年,荆西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文件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相关职能,强力推进依法治街,抓好抓实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全街道各项工作当中,多措并举,为荆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目标管理。街道将法治街道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实事工程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居)、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每季度有工作例会进行研讨部署,年终有检查考核。强化制度建设。把法治街道创建工作纳入党政一把手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根据,同时健全法治街道建设各项例会、报告、督办制度,以制度推进法治街道建设,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强化人大监督。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街道调研与走访,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助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二)严格依法决策,完善决策审查。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进行论证,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二是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增强对事关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公众参与实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或作出决策。三是完善议事工作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经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推动行政决策质量显著提高,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大幅提升。2023年来,我街道没有发生违法决策的情况。

)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必须始终将学习宪法法律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途径。二是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2023年以来,街道坚持把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律培训学习、更新执法知识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加强学习。2023年研究制定了我街道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和计划,通过干部大会、党政班子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要求干部做好学习笔记,力求学深、学懂。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干部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有力促进普法工作的扎实开展。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以“八五”普法为总体规划,加强部署安排,召开相关会议,细化落实措施,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组织街道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专题学习3次,并对街村(居)两级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活动1次以干部为宣传节点,以走访宣传、法治课程等形式贯彻法治思想“八进”活动,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目的。628日上午,街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通过学习,街村(居)两级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明显转变,树立了高效、便民、快捷的服务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形成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三)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平安建设宣传、普法宣传、禁毒宣传等内容为宣传重点,积极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平安建设宣传中,通过宣传栏、宣传单、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知识,提高居民自防能力。如针对一些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情况,深入农村,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加强群众的防范能力。在普法宣传过程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日、节日、主题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余次,悬挂横幅及电子屏宣传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群众法治意识逐步增强,法治环境整体提升,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安定稳定。

建设平安荆西,矛盾基层化解。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在维护稳定过程中,我始终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划分网格31个,不断健全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网队伍。以村(社区)为重点,明心通平台为依托,联合派出所、司法等部门,每月次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实行“零报告”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排查认真、信息畅通、职责分明、处置及时。平安办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党政班子分管领导和挂村(居)干部村(居)两委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同时结合“近邻恳谈会”的开展,扎实做好群众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排摸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一些事态平息在萌芽阶段。1-12月份,街道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195件,调解成功195件,涉案金额为1933969.11元。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法治宣传存在盲区死角,缺乏针对性、有效性,普法形式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运用新方式少,不具备吸引力,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重点学法对象没有做到“分类别、多层次、全覆盖”,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不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不高;执法设施不全;执法队伍建设不到位,全街只有1人持有行政执法证,执法能力不强。

三是尊法学法守法氛围不浓厚。部分村务公开栏缺少法治宣传内容,村干部法治意识淡薄,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思维未真正有效落实到位,部分群众对党工委政府开展的工作不支持、不配合、有抵触。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为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荆西街道将法治建设纳入全街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荆西街道委中心组积极贯彻中央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素养。另一方面规范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内容,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必须体现出年度学法核心内容、重大决策出台的法治程序、依法办事的公开、公正、公平以及个人守法用法履职情况;健全法治建设组织结构网络,及时调整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领导干部为成员的依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普法领导小组等,真正落实履行党政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规范、透明,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配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法制审核工作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推动各部门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执法决定规范、准确。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三元区人民政府荆西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