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白沙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8 08:43 来源:三元区白沙街道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白沙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法主动性自觉性,全面深化普法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方位保障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现将白沙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例会等重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树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识,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共组织专题学法12次。二是持续发挥党工委办事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年初即制定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全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确保街道行政行为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实施。三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2次,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个。

  (二)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严格执行现行法律法规,结合街道实际,对街道制度汇编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完善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保障决策的合法性和公平性。同时,用好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累计汇总梳理群众困难问题、建议诉求27条,及时向群众公开村(居)务500余条,为街道为民办实事提供决策依据,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三)强化基层治理,落实矛盾纠纷调解

  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一线接访工作,召开矛盾纠纷联席会议18次,接待来访群众24人,化解调处问题22个。依托社区网格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及时调处矛盾纠纷278件。严格落实重点对象“红黄蓝”分级分色管控机制,劝退重点对象进京车票6张/次,确保重点敏感时段将各类对象牢牢吸附稳控在属地。加强“e三明”诉求件办理质量,全年累计办理624件,满意率达100%。

  (四)加大法宣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围绕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结合“6.29全国反欺诈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学校、共建单位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专场宣传1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重点抓好“1.28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全面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专题讲座5场,提升在校学生安全意识。大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治理,开展集中宣传13场,发放宣传单9000余份,群发警示反诈等宣传短信10000余条,完成境外涉诈人员劝返4人,劝返率80%。

  (五)强化自身建设,抓好法律保障服务

  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加大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教育力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第二批主题教育等活动,定期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法治培训,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针对近年来矛盾较为突出的物业管理纠纷,充分发挥辖区21个物业纠纷调解室作用,组织辖区物业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为辖区群众普及物业相关法律知识,化解物业矛盾纠纷11个。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街道各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开展“访企业、解难题”活动,走访辖区企业登门问需,提供“一对一”的“法治安全体检”服务36次,提前发现企业的隐患和风险,切实帮助辖区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安全等风险。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宣传不够新颖。普法宣传方式缺乏创新,对群众吸引力不够,部分普法活动未能很好结合街道实际。

  (二)行政执法人员不足。目前,街道仅一名干部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证,执法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白沙街道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总目标,进一步推动街道法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纲要有力实施。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形成高效实施体系。充分发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量化为具体任务,列入年度考核主要内容,建立有效的督查考核体系。

  (二)全面履职尽责,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一是强化社会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辖区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预警性维稳信息及时收集、及时上报。加大平安创建的宣传力度,加强重点人员管理。二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构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切实把辖区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理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稳控在当地。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意识。一是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提高全街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小区广播、LED显示屏和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辖区村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大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与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预防和减少犯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