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24-01-18 17:22 来源: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2023年,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秉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规定与要求,立足人民为本的发展理念,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加速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投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争创工作,主动融入融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思想教育,重视法治文化建设。一是重视法治思想教育。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必学内容,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局组织全体干部参与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二是重视执法业务培训。我局2023年组织法律执法专项培训4场,其他各类法规宣传培训15场,参会人数达500余人次。三是重视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区局组织青年干部读书班,将青年干部法治文化培养作为拧好职业“第一颗纽扣”的重要内容。

  (二)依法行政,保障社会稳定有序。一是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落实落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在全区33所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学校食品安全副校(园)长聘任制,扎实推进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深化治理“餐桌污染”专项整治,组织食品快检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厂等活动,完成“你送我检” 快检112批次,完成食品抽检1421批次。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疫苗、肉毒毒素、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检查,共检查“两品一械”经营和使用单位265家次,完成抽检286 批次,责令整改22家,立案查处35家。二是特种设备监管扎实到位。深入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网格式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排查使用单位267家,检查设备1200余台,闭环处置风险隐患135个,发出监察指令26份。同时指导三明万达广场创新“三化”模式促电梯安全管理见成效做法获得省局肯定并发文全省推广。三是产品质量安全成效突出。扎实推进产品质量监管,开展燃气器具、电动自行车、成品油、塑料制品等领域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完善工业产品“四查五到位七环节”工作机制,实行表单式监管,今年来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

  (三)服务经济,促进企业发展创新。一是质量发展强企。狠抓质量发展工作,组织我区名佑食品、丰润化工等2家企业申报第八届省政府质量奖,组织福建三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三明市政府质量奖。组织筛选25家小微企业参与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动员辖区5家企业参加2023年全省首席质量官培训。二是知识产权惠企。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为依托,指导7家企业申请专利质押贷款共计12305万元,帮助4家企业及金融机构获得省市奖补54.185万元。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加快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截至目前,三元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51件,新增注册商标465件,位居全市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586件,列居全市第一。三是楼宇经济助企。牵头楼宇经济发展专项行动,聚焦打造全区24幢重点楼宇经济新增长点引导服务业入驻楼宇,以楼聚产,大力推广“楼宇格子间经济圈”,截至目前,楼宇新增入驻企业479户,累计盘活闲置楼宇面积2.19万平方米,今年1-10月份楼宇商圈纳税总额达2.89亿元,其中纳税贡献率达“千万元”以上楼宇10栋。

  (四)优化环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一是营商环境见行见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常态化助企纾困,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和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7条措施。截至目前,三元区实有市场主体共67576户,其中企业20232户,个体工商户47127户。2023年以来,我区新发展企业2265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896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53%、10.39%。二是信用监管稳扎稳打。始终坚持“放活”与“管好”并重,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截至目前,已完成抽查500户,发现通过登记的地址无法联系及公示问题弄虚作假等问题企业251户。三是公平竞争提质提效。牵头对27个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和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有序推进,共检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89件,清理废止5份。

  (五)稳定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农贸市场改造提稳“菜篮子”。瞄准市场整治管理问题,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改造提升全区23个农贸市场,建立“1+n”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覆盖市场内食品经营主体540户,上传数据10万余条。二是放心消费创建提升“幸福感”。深入实施消费维权“135”工作机制,完善12345接收和12315业务办理衔接协同机制,及时化解各类消费纠纷,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48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32万元。12315消费维权投诉举报中心入选“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三是聚力平安建设提高“满意度”。聚焦人民群众痛点、热点和堵点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互联网广告领域治理、医疗美容行业以及“铁拳”等专项整治行动,牵头“查无”专项工作,同时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打击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强力推进平安建设具体任务落实,保证平安建设工作高效运转。我局受市局委托(指定)共立案查办结各类行政案件立案270件,罚没入库240.2万元。

  (六)普法宣传,重视新兴媒体应用。一是按时按要求完成普法工作。组织“3·15”“食品安全你送我检宣传”“反餐饮浪费宣传”等活动,今年已分发普法宣传材料6千余份,短信2.3万余条。二是通过绩效考核检验普法成效。明确各市场监管所落实“一季一普法”工作,共47次,普法受众群体达1000余人次。三是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和宣传方式。在结合现场宣传,培训宣传等传统宣传模式的情况下,我局充分利用e三明、融媒体、工作群、朋友圈、美篇、短视频等新媒体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加强对我局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受限于现有的执法体制机制。根据市区统一执法的相关规定和《三明市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我局相应行政处罚权限被市市场监管局上收,我局执法人员受市局指定执法。

  (二)行政执法人员素质问题。市场监督管理涉及的法律法规数量庞大,我局执法队伍严重老化,平均年龄达51.27岁,因为机构改革和两区合并的人员转隶,造成大量中青年干部流失,而多年编制超编又无法录用新公务人员和事业编人员,形成了老中青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机构改革后,一些老同志一辈子对新设备的使用不熟练,使用热情不高,实际应用能力均有待提高,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行政执法不够规范。执法人员对全过程记录的意识不强。部分一线执法人员把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简单等同于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对其他证据全过程记录认识不足。有些在执法办案中该记录的没有记录,该现场收集的证据没有立即获取。没有意识到全过程记录既是一种取证方式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而认为全过程记录是一种累赘。

  (四)执法队伍硬件设备有待于进一步更新。市场监督管理职责繁重,需组建一支能胜任执法工作的高素质队伍。同时,我局现仅有10部老旧的执法记录仪,应付日常执法检查已经捉襟见肘,需有一定数量的现代化执法办案装备。同时因设备的使用比较专业,具体如何更好使用,更规范使用也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推动责任落实。按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组织学习法治精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二是推动加强法治学习。通过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全体干部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提高干部法治水平。三是推动做好法治宣传。结合相关专项工作开展,带头参与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四是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重视案件集体讨论工作,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发布、行政处罚文书说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有效形式开展以案释法。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持续法治机关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能力,防范安全隐患,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学法普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上夯实基础,深入挖掘市场监管同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持续法治机关建设。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谋划推动。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切实担负起党组的主体责任以及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依法高效协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化发展。二要加强普法学法用法。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保持法律培训的持续性,切实开展宪法、民法典、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的宣传学习,从而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普法教育的实际成效。三要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强化机关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决策观念,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四要提升法律顾问水平。我局现有4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1名社会执业律师法律顾问以及1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要发挥法律顾问人员优势,建立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和提供法律意见的相关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参与相关工作研判、预判,提出专业性的法律意见,评估决策的合法性和法律风险性,最大程度上降低决策风险。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要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及许可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二要优化消费维权环境。针对重要民生商品、粮食收购、教育收费等关键领域,强化价格监管,加大对消费维权服务站的构建力度。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入ODR企业行列,推动消费纠纷通过在线方式得到妥善解决,从而不断提升消费纠纷处理的效率。三要优化助企惠企环境。深入开展“做大三产、做强三产”行动,组建“楼宇经济工作专班”,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市场主体十项措施》,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持续开展“入楼惠企”活动,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定制化”服务,力争培育1栋亿元楼宇,楼宇总税收达3亿元。

  (三)持续提高服务能力。一要突出高标准保护。深入推进“双打”、“蓝天”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强化对民生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深入企业排查专利侵权案件线索,着力整治专利非正常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等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知识产权市场秩序。力争实现专利授权新增50件,商标注册新增350件,完成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至8.6件目标。二要突出高效益运用。高效运作“知创福建”工作站、“知创三明”以及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示范中心等平台,加大知识产权培训宣传力度,持续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助力质押融资质量提升和覆盖面扩大,实现专利权质押贷款备案金额达4000万元。三要突出高品质服务。力争组织动员10家企业积极投身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同时推动2家企业参与省级质量奖角逐,以强化获奖组织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与普及,从而促进三元区质量水平的提升。

  (四)持续防范安全隐患。一要突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坚定推进“两个责任”实施,严格遵守“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规程,深度排查和整治食品各环节潜在风险,推动食品小作坊规范化提升行动,持续实施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二要突出抓好药械安全工作。深入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优化集中打击和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工作协调机制,深入挖掘“两品一械”违法案件线索,全面排查和化解药品安全风险。三要突出抓好特种设备监察安全工作。为确保重大活动及重要时段的特种设备安全,需重点关注燃气、危化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等关键领域和重要设备,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从而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四要突出抓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工业企业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推动产品质量安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提升抽查监管的精准性与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