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7 17:02 来源:三元区人社局
| | | |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三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法治人社建设水平。被人社部办公厅通报表扬为“2022-2023年度劳动保障新闻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与三元区总工会等单位共建的“三元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被全国总工会列为第一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样板站点培育名单,被福建省人社厅办公室通报表扬为“2022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红印山1号人才驿站被评为三明市第一批市级人才驿站(人才之家)优秀示范站,三元区“零工市场”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现场参观考察点,“马兰花”培训创业创新大赛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现场参观考察点。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人社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人社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时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和研究部署2023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法治人社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学法、普法计划,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经常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自职责。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本局人社事业发展年度工作计划中,局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将依法行政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党组主要负责人将本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班子成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社职能,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依法全面履行人社行政职能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切实解决各类企业、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人社服务新模式,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实施“证照分离”“多证合一”。逐渐形成“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良好营商环境,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9.37%。“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9.37% 。形成“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开展快办行动,经办时限压缩94.86%,即办程度99.37%,办件“好差评”非常满意率达100%。对全系统范围内证明事项进行梳理,报送10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2023年人社系统共办理100544件,好评率100%。

  (二)全面完成人社领域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实施“促、稳、保、扩、提”组合式稳岗稳工稳产政策。一是举办招聘活动促就业。通过各类平台发布用工信息138家企业2118个岗位;举办40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8家单位提供岗位1.37万个,累计吸引现场求职者2万多人次,13场直播带岗累计观看21.0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756人。二是兑付惠企政策稳发展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新增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各类惠企补贴130.13万元。三是帮扶重点群体保民生发放失业人员失业金、失业补助金、医疗补助金、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022年度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灵活就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等各类资金1619.97万元。四是鼓励创新创业扩大就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695.5万元;评选出12个区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资助22万元,评选出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组织怡情文化传播、希晟文化传媒等10个项目参加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申报,其中三个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分别获得省级资助3万元、市级资助3万元。五是优化培训服务提质量开展农民工稳就业培训、马兰花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等各类培训共1109人;开展高级育婴员、茶艺师等高级工培训134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47人44.4万元、见证补贴108人10.13万元、见证补贴用券964人83.32万元。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着力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行政职能。一是局党组带头学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对干部法治学习。利用支部学习、远程教育平台、“尊法守梦携手筑梦”人社法治竞赛等学习平台,认真落实年度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以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形式展开。三是提升干部行政职能。组织全局业务分管领导和干部职工讲解学习业务相关法律和政策“法治知识讲座”4次,参加区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2场,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水平。

  (二)深入开展普法活动营造用法氛围。一是开展创业就业宣传普法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意识,鼓励引导农民走出家门进厂门,实现就业增收。开展“三元区-竹山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活动,为湖北省竹山县求职者搭建就业桥梁;二是积极开展社保宣传工作。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大力开展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为主题的咨询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疑释惑,接受社保政策的咨询,使社保政策家喻户晓,群众参保意识大大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警示教育月活动,覆盖辖区人社局机关干部职工、下属各社保经办机构、乡镇(街道)社保工作人员、村(社区)社保协管人员及劳务派遣单位和广大城乡居民等群体1万余人。三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把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落实到位。结合常态化创城工作,组织干部对劳动关系、农民工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宣传。广泛宣传人社工作政策、程序等,切实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的普及度和社会知晓度。

  (三)规范行政执法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区20个在建项目均已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欠薪预警监控机制、失信联合惩戒等机制制度;对180家企业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其中179家评为A级企业,1家评为C级企业;共检查全区各类用人单位349家,约谈存在较大欠薪风险在建项目11次,共协调处置举报投诉欠薪案件132件,处理12345等信访件515件,为1513位农民工追回工资2011.5万元。二是强化纠纷调解仲裁。不断创新调解工作机制,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打造“园区枫桥”,共开展4次流动仲裁庭、3次周末仲裁庭活动。共受理仲裁争议案件294件,结案率89.1%,调解率71.4%。三是扎实做好工伤认定。形成“快、严、商、访”四字工作法,打造具有三元特色的工伤案件诉源治理新模式,此做法在全市作经验交流,共收到工伤认定申请410件,已认定330件。四是“园区枫桥”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合区法院、总工会等部门,在莘口法庭成立“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打造“园区枫桥”,方便当事人就近、就地、就快解决劳动争议、今年以来,通过一体化基地已成功调解欠薪纠纷74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92.6万元,共开展4次流动仲裁庭,3次周末仲裁庭,获得较好反响。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对外不断加大日常巡查与调解力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查处,继续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履行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将人社系统的政策法规、业务信息、行政决定和部门职能等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方面。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导致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梳理执法依据、履行执法责任、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方面。由于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相对复杂,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执法人员力量不足。针对三元区监管企业激增,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监管、执法的覆盖面和效能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和人社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服务民生保障机制作用。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加大职工的学法、用法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常态化”普法志愿者队伍,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充分发挥人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劳动人事调解、社会保险事务经办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使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覆盖面更广、效果更佳。

  (二)提高劳动监察执法水平。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对建筑业、餐饮业等使用农民工较集中的企业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通过日常巡查、举报专查、专项检查和综合执法检查等活动,对违规企业按照法律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全面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法律法规意识,创新劳动执法形式,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用日常监督检查约束用工人员行为,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