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水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7 17:05 来源:三元区水利局
| | | |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精神,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的要求,围绕依法行政、服务三农的工作目标,正确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水利普法、水行政执法体系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年初召开水利全局工作会,其中对法治工作进行部署。每月定期召开例会,听取各股室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省市区有关部署,把法制建设与水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重加强机关人员依法行政、法治思维运用,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由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有效落实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述职述廉述法等制度,做到守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加大征收力度。今年以来,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77.6119万元,征收水资源费206.3987万元。三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我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并且全部纳入网上办理,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放管结合,优化审批服务。今年我局完成行政审批15件。四是依法规范市场监管。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及“闽政通办公”推广运用,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河湖管理、安全生产等实行全面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同时做到巡查有记录、检查有笔录,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并对当事人依法进行处罚。自觉接受人大、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司法、审计、监察机关以及社会等各方面监督。积极落实人大对法治建设情况审议意见,认真办理落实代表建议办理;2023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针对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严格抓好整改落实;积极采纳监察机关监察意见,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未发生重大冤假错案及重大违法执法司法案件。四是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根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治省办〔201612号)要求,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借力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组织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对节水型器具科普知识、水利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宣传手册及相关宣传材料500余册。

二、存在主要问题

1.执法主体形象不突出。由于水行政执法工作起步较晚,水行政主管部门在群众中的主体形象还不够突出,在政府执法体系中处于相对弱势部门,造成水执法部门难以主动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力,导致执法力度小,执法效率低,执法主体形象得不到应有的体现。

2.水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高,适应新形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绝大多数专职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系统学习时间较少,缺乏行政执法所必备的法律知识及相关的执法技能,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执法人员不善执法和不敢执法的现象。

3.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依法行政的舆论氛围不浓。在市场检查过程中,管理相对人受到处罚时,往往以不懂法、不知法为由,推卸责任,逃避处罚,干扰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群众的法治观念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差,往往在自己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时不知或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体系。政府必须为水行政执法提供保障,明确其行政机构性质,为推行水行政执法、稳定队伍和保证水行政执法公正性奠定基础。建议将水行政执法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人头经费、日常办公经费和执法办案经费,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保障体系;努力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清正廉洁、秉公执法、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执法水平。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学习法律。充分利用各种教育阵地,按照普法规划、计划的要求,对所有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进行系统的法制教育,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遵守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管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督促、支持本地区、本部门的执法队伍严格依法行政;二是建立法律法规培训制度。要把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纳入日常管理的范围,加强对所有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通过法律基本知识的培训,促使其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为严格依法行使水执法职权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形成学习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注重普法效果,除执法人员外,其对象应包括相关部门、管理相对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上养成崇尚法治、依法行政、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良好习惯,为水行政执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公开制度、重大案件审批、查处、备案制度、执法过错和错案追究制度。做到制度到位,责任到人。依靠制度,强化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做到主体合法、依据合法、行为合法、程序合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