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18 17:01 来源:三元区陈大镇
| | | |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深化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注重法治学习引领,提升干部法治素养。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聚焦法治公安建设,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执法的力度和温度。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强党内法规工作队伍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陈大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

  (二)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设民主法治政府。一是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在2023年工作中,凡是涉及我镇重大经济决策、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均由集体参与决策,根据事项性质及涉及面大小,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二是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党委政府文件和政府合同的法律审核工作,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加强政策文件和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核,确保政府重大决策于法有据。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镇上选聘1名资深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为镇村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律服务。

  (三)规范公众文明执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公开执法过程、监督电话和来信来访接待途径,鼓励群众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对不文明执法情况随时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督促执法部门公正文明执法。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执法队伍素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是开展志愿服务。瑞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宪法、民法典、禁毒、反邪教、文明交通、青春自护、生态文明等主题共组织开展活动5场,覆盖500余人次。二是创新法治建设实践手段。通过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知识和技能,掌握执法程序和方法,以便更好地履行职责。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发力,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化解力度,主动下沉了解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线上,充分发挥“明心通”平台的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明心通”小程序平安“三率”线上问卷测评,发动群众关注“平安三明”微信公众号新增人数位居全区前列,关注数达2000余人。线下,针对老年人等未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采取走访入户,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了解其评价。三是结合特殊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创新开展法治、禁毒、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宣传活动12场,发放平安普法材料80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活动中工作人员还结合身边的一些案例,以案释法,告诫广大群众引以为戒,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结合线上线下,通过“明心通”、微信网格群等形式推送平安普法宣传信息,定期向各村居群众发放宣传单,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利用抖音、小红书、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简篇APP等新媒体加大对普法宣传力度,已在简篇APP发布宣传信息11篇,各新媒体平台总阅读量达800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普法宣传覆盖面。

  (五)提矛盾化解水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和矛盾纠纷调处例会制度,及早发现和处置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和苗头性问题,有效防止了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发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陈大镇于每月14日将信访端口前移,主要领导轮番坐镇接待,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积极动员30户陈大籍御龙天峰业主签订《御龙天峰项目精装修方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9件,已办结29件;接待群众200余人次,解决群众安全感问题40个;答复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包含e三明)233件。

  (六)加强涉黑涉恶摸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紧紧围绕“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的主要任务,利用镇、村级网格加强对辖区内的信息摸排,及时掌控线索信息,及时汇总上报,争取早发现早处理,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通过宣传栏、宣传车、村村响、微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的政策法规,提倡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辖区范围内人人知晓、人人喊打,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在社会上形成遵纪守法的高压态势,构建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加强。法制机构队伍思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法治思维和能力意识有待加强,执法工作经验不足、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基层执法力量较弱。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建设任务与要求不断增加,而我镇政府法治机构的编制没有明显地增加,事多人少,执法配置不均衡。二是基层执法部门的执法力量不足,配置不均衡,执法队伍不稳定。

  (三)法治教育培训较少。法治教育培训还不够系统全面,还未形成长效机制。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法治宣传手段单一。仅采用发放宣传单的方式,迎合农村群众偏爱,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素材有待于进一步挖掘。此外对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方式方法创新性不够。

  以上问题的存在,既有思想认识层面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不完善的制约,以及人员力量不足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持续创新,积极争取广泛支持。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

  一是发挥组织优势。镇党委、政府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和充实新添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及专干,形成党委政府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等各站所协同抓,全镇上下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将法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并及时分解到各部门、各站所,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带头尊法学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带头围绕中心工作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2023年政府办党组共组织会前学法4次,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内涵等法律法规。

  三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年初,在镇班子会议上,将法治建设纳入了陈大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科室任务要求。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全面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入户

  坚持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公序良俗,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形成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的良好风尚,以法治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为法治建设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四)执行“三项制度”,强化阳光执法保障

  一是做好事前公开。我镇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通过政务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目前陈大镇已有11名执法人员。

  二是规范事中记录。城监中队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要求执法人员在进行行政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执法证表明身份,同时必须佩戴和使用执法记录仪,保证行政执法过程的“留痕”。在近年的“两违”工作中,切实实施“一户一档”政策,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是加强事后审核。我镇长期聘任福建一义律师事务所罗建生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建设摆在政府建设的突出位置,严格落实陈大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坚持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趣味性和精准性。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相关工作,把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质量关,积极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让法律顾问参与到行政决策、执行、诉讼等行政工作的全过程中。

  (三)坚持推进普法责任落实落细。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为抓手,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要点,突出宪法、民法典宣传,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组织领导作用,以基层普法宣传为前沿战场,结合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空间平台,强化与基层派出所联动配合能力,形成有效合力,同时主动积极联合其他单位,结合各个宣传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推进普法工作有效开展,促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落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陈大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