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7 10:36 来源:三元区教育局
| | | |

  2023年,三元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促进全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元区教育局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强国”APP、“周末党校”“三会一课”等形式和各类学习平台抓紧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是加强班子学习。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确保教育系统法治建设顺利推进。二是积极开展“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局机关和校内校外宣传,做到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三元区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等制度,切实按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按时公布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局机关和各学校(幼儿园)聘请法律顾问达100%。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近几年来,我局共有24名在编干部积极主动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并通过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针对教育培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元区 “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先后制定《三元区关于“深化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工作方案》《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3年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联合区文旅局、区科技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及街道等单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建立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台账,不断完善校外培训信息数据库,及时更新、完善。2023年,面向义务教育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从29所压减到5所,压减率达83%,参加学科类培训学生395人(全区中小学生48475人),参与率为0.75%。2023年区教育局作为校外培训机构协调机构,共召开20次校外培训机构协调会,12次参加国家、省视频会和市教育部门召开的会议,1次在全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严格执行“十不得一严禁”,及时处理关于违规补课和乱收费的投诉,规范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三是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受理并办理行政许可2件,办理教师资格证行政确认1013件。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执法。五是营造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完善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投入近4万元,添置“闽执法”平台执法设备3套(台式电脑3台,移动执法手机3台),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不断推动三元教育综合改革和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3.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制定《三元区未成年教育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区领导、区属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开展挂包学校驻点行动,区级33位处级领导挂包38位重点未成年人,开展慰问关怀工作66人次,开展“一对一”走访51人次,排查化解普通矛盾纠纷 6件。落实《三明市校园文明交通联动护学十项机制》,联合城管、交警、街道等多部门共计处置校园周边摊贩400余次,占道经营活动200余次,清理店外乱堆放30余起。按照“五定”原则落实“护学岗”机制,学生及家长戴头盔率比升20%,显见性交通违法行为比降19.5%。配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做好校园及周边重点人群管控、重要部位重点环节防控和重点时段稳控。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为辖区所有校园安装访客系统、升级校园老旧监控设备等,进一步改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房产小区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学生家长满意,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一年来,办理信访案件31件,12345热线1904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87%。

  4.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将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助学扶贫、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及能力提升、学校基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改革举措、发展规划、招生计划等教育信息对公众开放,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保障信息公开目录日常更新。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政策起草、发布、实施的全过程,如对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的政策解读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OA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提高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

  5.强化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意义,组织机关干部100%参加普法考试,目前有24名干部获得行政执法资格证。通过“三会一课”、会前学法、专题讲座、观看“今日说法”、思政课前5分钟法治教育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做好日常学法用法。建立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教育系统每年举办暑期党训班,把法律法规列入学习计划,把遵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述职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意识作为重点内容列入教师培训计划,通过网络学习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大教师法治培训力度。三是健全学校法治教育机制。印发《关于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的通知》,要求每个教师学懂弄通,履行学生权益保护法定职责,将规定入脑入心,真正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印制《三元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学校法治教育主要内容,要求各校建立一支法治宣传队伍,落实专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自身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努力形成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落实意识形态“211”工作制度和“八个纳入”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常态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把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中。坚持一把手抓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以上率下增强全局干部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热点敏感舆情引导处置,及时处置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环境,严格执行“三元区教育局党委”微信发布“三审”制。

  三、2023 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依法行政职责。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系统的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到人,职责明确。局长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的统筹领导工作;副书记、副局长负责协调、督促分管股室的实施工作。根据各股室的业务范围及主要工作职能,将有关的教育法律法规分解到股室,把教育行政执法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建立起“依法行政,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措施,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局党委中心组学法、讲法、执法等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二是强化法治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了区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准执法准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三是极力推动执法队伍建设。目前,我局有24名在编干部通过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四是多措并举,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加强普法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局机关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和学校校长、教职工队伍依法治教执教的法律水平;开展普法宣传,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与素养。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与不足,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建立完善;二是对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尚待进一步探索融合沟通。主要原因是个别同志的规范执法意识不强,与各单位的工作沟通还不够顺畅等。

  (三)2024年度工作设想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2.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提升教育行政执法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双减”执法工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及考核,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3.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实完善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法治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普法工作既常态化又有针对性。

  三元区教育局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