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4-01-18 15:56 来源:三元生态环境局
| | | |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定的各项任务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严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履行法治宣传、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等重要职能,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3年,我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100%。辖区市级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辖区主要流域断面均值水质达标率100%,各小流域断面均值水质达标率100%。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通过开展“一季度一学习”的法治专题学习会,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1月23日,开展《生态环境统计管理办法》专题学习,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统计管理。5月22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2023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5月22日前后,联合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通过LED屏幕、横幅、宣传栏等媒介播放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宣传视频、悬挂宣传标语海报开展多维度宣传。7月17日,组织干部学习2023年 7月1日起施行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在12月6日“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干部收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通过观看节目,感受法治人物的事迹和风采,增强法治观念,加强宪法宣传。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政府依法治理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同时,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配合司法局开展了2次规范性文件核实清查工作,共自查清理19份规范性文件并提出相应的清理意见。二是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施。贯彻学习《三明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启动管理办法(试行)》,开展辖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2023年共收到省级下发2件涉及三元区的案件线索,现2件案件线索均已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其中“福建省盛达化工有限公司涉嫌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案件”,已于2023年12月22日,与福建省三明市盛达化工有限公司达成采用增殖放流的方式进行生态环境修复的磋商协议,并委托农业农村局编制增殖放流方案。三是监督企业依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通知辖区企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办法》等内容依法开展清洁生产工作,2023年完成7家企业生产审核,3家企业清洁生产验收。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以锻造队伍、打造铁军为目标,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会同三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一、二大队执法人员,以常态化监管结合各项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要素检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坚决查处环境违法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亮证执法,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理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推行说理式执法,让环境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220余人次,检查企业53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4起,移送行政拘留3起,处罚金额157.3347万元。

  (四)健全群众制约监督体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依托各类信访投诉渠道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一是举报热线方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环保“12369”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依法依规受理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并及时组织调查处理。二是信访工作方面。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三明市共接到信访转办件161件,涉及三元区24件,目前已按要求全部完成办理和反馈。信访件办理过程中共发现问题4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3个,剩余三明瑞翔矿业有限公司和三明市汇久远贸易有限公司清退工作、盛达化工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施联网、盛达化工有限公司拆除新建白炭黑生产线、东益贸易和鑫毅工贸办理相关手续完善相关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等4个问题正有序推进整改。

  三、存在问题

  通过不断努力,今年来我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不足。一是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有待加强,开展普法活动不够深入;二是生态环保队伍人员少与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的矛盾突出,智慧化、精准化监管水平亟待提升。

  四、下步打算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干部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水平。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六五环境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按照广泛参与、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