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18 15:25 来源:三元区自然资源局
| | | |

三元区委、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元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不断深化法治建设,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制度和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制度的设计和规划,确保出台的每项制度经过严格的审查评估,符合简单、易行、管用的要求。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明确由专人负责合法性审查,并加强同司法部门的对接,确保内容、程序合法合规。建立完善“三重一大”集体讨论会审、备案审查、预警纠错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程序,健全行政行为内控监管机制。二是加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要求执法人员执行公务坚持双人上岗,出示证件,所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均使用规范的法律文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实施行政处罚,确保所查处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做到件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三是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政府采购合同、行政应诉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为自然资源工作保驾护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

  (二)严抓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执法。一是开展自然资源动态巡查。依托“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自然资源综合监管系统,加强耕地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顶风违建,边核查边整治。同时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级巡查网格化巡查责任,发挥乡镇村协管员巡查作用,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2023年以来共开展土地动态执法巡查1700余次,下达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制止通知书16份,立案查处9宗土地及矿产案件,责令退还土地26.5亩。二是做好卫片执法检查。运用卫片执法信息化手段,共核查图斑1035个,发现并整改违法用地问题67宗,面积83.54亩,其中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已整改29宗,整改复耕面积36.14亩,将2023年度我区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从21.23%下降至2.5%,三是组织各类专项行动。出台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制止、处置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共发现3处顶风违建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四是加大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力度。充分利用GNSS系统、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对矿山企业开采与治理全过程的监管,防止边开采边破坏。目前全区有效期内的8个在采矿山均较好地落实了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五是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围绕打击“砂霸”“矿霸”,积极安排部署,加强协同配合,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进一步落实常态化整治措施,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三)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减负。二是积极化解“我为企业解难题”中的企业诉求,制定工作方案,对企业诉求定期分析研判,明确解决流程途径,为企业解难。年内共计完成各类行政审批60宗,为企业提出工作建议10余条,解决堵点问题5个。三是加强服务和监管,对已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证照类)及时录入生成电子证照,方便其他审批单位及业主调取应用。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对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双公示”平台予以公开。推进“互联网+监管”,完成清单事项认领和梳理,并及时录入监管行为数据。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回复工作,把办好建议作为转变政风行风和强化服务管理的重要举措,并主动接受监督。全年共收到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件,通过讲求实效、沟通协调、优质答复,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反馈意见均为满意。二是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区政务公开安排,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查、责任追究制度,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及时公布征地信息,发布相关政策解读等内容。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1条。设立举报箱收集群众意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约谈提醒抓早抓小。

  (五)努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扎实做好信访答复工作。按照新的信访路线图,落实自然资源信访工作,提高举报线索处置效率。对群众举报的来信来访严格按《信访条例》的规定进行受理、答复,对在现场发现的问题和纠纷做到即查即改即办。2023年我局共收到信访件和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40件(其中省信访信息平台接收13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27件),均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反馈并答复信访人,反馈答复率为100%。全年没有发生群体上访或非正常上访事件,没有发生因自然资源领域问题引发的重大事件或极端案件。二是认真开展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我局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由局领导出庭应诉及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监督。2023年,涉我局行政诉讼案件共1宗,无败诉案件。三是开展林权纠纷调处。会同区林业局建立林权纠纷联合调处机制,通过实地查勘、地籍调查等方式核实权属,积极调处化解林权纠纷。

  (六)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日常法治教育。通过党组扩大组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专题会、观看法治宣传片、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举办村级协管员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以及省、市召开的行政执法视频会,并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借助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自学,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二是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工作以及执法检查办案过程中,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矿山安全生产检查、和谐征迁等,深入企业、农村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法治观念。三是充分利用主题活动日开展集中宣传。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邀请媒体报道、分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展出法治宣传展板、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及政策解读活动,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2023年,开展户外集中宣传活动6次,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四是借助各类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单位公众号等平台,围绕有关法律法规,发布政策解读内容,加深公众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理解。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从总体上看,今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不够彻底,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足。二是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缺少,执法力量不足。三是普法形式不够灵活,创新意识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关、程序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二)推进学法用法提升能力素养。突出宪法及有关法律学习,努力提升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课辅导、全体党员大会等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年内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学习2次。努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旧村复垦、和谐征迁等重难点工作。

  (三)重视法纪教育抓好作风建设。运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职风险点防控制度》对重要岗位设立风险点,在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经常性进行提示提醒。综合运用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将法纪教育作为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个人谈心谈话重要内容,结合开展典型案例教育、观看警示片等,切实打牢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基础,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对八小时以外管理,督促干部职工严格自律。

  四、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工作导向,为各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实走深。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巩固拓展法治建设成果。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依法决策等制度,有效保障法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着力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持续加强系统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新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高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推进合法性审核,依法开展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完善案件调查取证、告知、决定等环节操作流程,全面、准确地对行政执法程序予以规范。

  (三)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用地、采矿行为。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督察发现问题及卫片执法下发图斑核实、整改工作,提高卫片图斑核查、整改率。充分发挥村级协管员作用,强化日常巡查和线索摸排,加强分析研判,形成合力集中排查、整治违法用地、采矿问题。继续做好自然资源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深挖线索,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和协作。

  (四)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行普法主体责任,积极拓展宣传覆盖面,丰富宣传平台、渠道,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不断分析研究基层普法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及时调整普法重点,突出耕地保护、依法用地等与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结合“以案说法”、法律咨询等活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弘扬法治精神。

  

 

                                                                                             三元区自然资源局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