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中村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6 15:19 来源:三元区中村乡
| | | |

  2023年,我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的要求,持续加强依法治乡专业能力建设,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有关工作。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科学统筹谋划,坚持依法执政。认真履行法规规章备案审查职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统计发布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件,圆满办结“12345”群众诉求132件。参与构建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23年,共计培育“法律明白人”38名,培养“法治带头人”19名,完善乡执法设备6台。

  (二)规范文明执法,严格依法办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联合公安、司法、民政、应急等多部门力量,持续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安全、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共计完成执法案件2起,分别是长祖坑毒鱼案和使用伪造、变造的农业机械号牌、行驶证及使用按照规定应当报废的实行牌证管理的自走式农业机械案,目前这两起案件已成功结案。

  (三)深化普法责任,提升宣传质效。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广播、宣传栏、展板、横幅标语、法律知识读本等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防养老诈骗、妇女权益保障、预防危险驾驶等普法活动5次,邀请专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下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法律宣讲4场次,联合司法所和派出所开展禁毒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5场次,协同区人民法院开展“送法下乡”公开庭审1场次,集中开展“红色法治文化”、“全民反诈·心有红线”等专题宣传3场次,累计入户走访普法200余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品18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8人次,引导群众办理法律援助5次。

  (四)探索多元路径,完善调解体系。立足“枫桥经验”本土化,以全乡建立“风平乡贤”调解室为基础,进一步发挥村民基层自治作用,通过“村+片区+乡”的信访调解评理模式,延伸搭建“风平联动评理室”,健全完善“1+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化解。2023年以来,全乡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22件,其中口头调解山林土地纠纷49件,婚姻家庭和邻里纠纷66件,合同纠纷4件,损害赔偿纠纷26件,生产经营纠纷8件,房屋宅基地纠纷5件,其他纠纷156件;书面调解山林土地纠纷3件,婚姻家庭和邻里纠纷2件,损害赔偿纠纷2件,其他纠纷1件,化解率达到100%。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执法队伍薄弱。乡内现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仅有4人,而执法队伍持证人数为0,拥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过少,执法力量严重不足。

  (二)宣传方式不够丰富。法治宣传广度、力度不够,学法用法氛围还不够浓厚,群众参与度较低,普法效果不佳。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成立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推进依法治乡、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乡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配齐配强全乡行政执法工作力量,提升执法人员自身素质、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鼓励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规范守法经营,以法治推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争创“五星司法所”,积极推动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工作,开创新时代全乡守法普法工作新格局。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中共三元区中村乡委员会

  三元区中村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