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莘口镇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12-31 15:00 来源:三元区莘口镇
| | | |

2023年,莘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和依法治区有关工作要求,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的《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文件精神,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力保障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莘口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将学法任务安排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议题,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领导干部增强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以“八五”普法为总体规划,加强部署安排,召开相关会议,细化落实措施,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14人参与三元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线上学习培训,合格率、优秀率均达100%

(二)健全依法行政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一是做到依法决策。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对重大行政决策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进行反复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二是做到依法公开。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展公开覆盖面,优化信息发布方式,提升政策解读实用度。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围绕政务公开、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专题专栏等方面内容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23年,莘口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4条,其中:工作动态27条,财政资金3条;人事信息2条;重大决策预公开2条;规划计划2条;公共资源交易4条;机构职能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1条;其他类6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专题专栏23条。

三是做到依法执法。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信息报送,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有效地避免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盲目性,有力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承接三元区人民政府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第一批)的218项执法事项,依托“闽执法”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开展行政执法,共办理5起行政处罚,开展14次日常检查。

(三)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利用莘口圩天在村镇法治、禁毒主题公园和集市开展“宪法在身边”“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六进”等普法宣传活动,拓展法律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共举办大小型宣传活动25次,发放宣传单14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余幅,解答法律咨询超过160人次。邀请各村法律顾问深入各村开展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面对面讲解案例200余次。利用近邻恳谈会,现场解答有关邻里、宅基地纠纷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深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每周镇村集中办公制度,不断强化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力度,积极参与镇综治信访案件矛盾调解工作,完善集中议事、走访入户、信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今年来累计化解信访案件15件,稳控4件;累计办理12345平台投诉件187件,满意率97.72%;化解信访案件15件(其中初访件11件,重复件4件),稳控4件;人民调解各类民事纠纷累计275件,成功调解275件,无民转刑案件,调处率100%

三是推进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累计开展涉邪人员排查工作12次,未发生涉邪人员引发的极端事件。加强吸毒人员动态摸排,对54名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通过巡山工作开展制毒窝点排查行动30场,进一步保障了辖区安全稳定。目前,在册安置帮教对象共47名,接收社区矫正人员5名,解矫5名。通过定期公益劳动、思想汇报、走访摸底,及时了解我镇重点人员个人动态,做到对症下药,消除各类苗头和隐患,以确保不脱管、不漏管。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以来,莘口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作用不够凸显。基层法治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缺乏系统化、专门化的理论素养提升和专项法治学习,法律业务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网格管理作用不够凸显。个别村(居)社区调委会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村(社区)网格群群主年龄较大,只有12名专职干部,人员力量不能满足要求,而且多数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难以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突出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年终有考核。

二是突出指导作用。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执法专业水平。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依法明确政府职能定位,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实现动态管理。定期召开专门会议,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鼓励年轻干部及执法岗位工作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突出示范作用。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工作的第一准则,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减少违规空间,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

四、下一年工作重点

2024年,莘口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严守执法服务底线。进一步优化调整法治建设工作人员,提升专业水平,确保各负其责。建立长效法治建设机制,形成长远法治建设规划,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把法治建设、依法治镇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切实加强我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

二是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加强对干部关于法治领域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提高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紧抓法治建设,充实专职队伍,鼓励在编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推进法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水平。

三是健全法治保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实施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助力实现精准普法,进一步明确法治阵地形式,内容要素、量化指标,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完善,提升宣传阵地成效。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破解难题困局。

 

 

 

莘口镇人民政府

202312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