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东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5 10:24 来源:三元区列东街道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列东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及相关解读,由党工委书记带头和各级党组织书记领衔开展线下学习宣讲活动34场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街道法治建设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工委、党政联席会议第一议题,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结合各级党组织生活做好学法用法。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统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工作,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街道全体执法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思考转化为文明执法、依法执法的思路举措。三是抓住“关键少数”提升法治思想水平。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常态化。一是强化组织统筹。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托街道司法所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街道领导牵头完成《列东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按要求向上级部门提交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将街道各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三是大力推进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明确街道各部门工作权责和主要业务工作,梳理各项业务涉及政策法规文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

  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确保矛盾不上交。规范接访,畅通诉求渠道。严格落实街道领导干部及村(居)干部接访首接首办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各班子成员进行牵头处置,组织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组团式办理信访事项,努力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今年以来,街道及社区村共接访87人次,处置率100%。  

  (二)开展集中治理,做好重点人员管控。针对辖区重点人员制定一人一报告、一案一报告,完善包案化解稳控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和信息的共享,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关心关爱及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的稳控。落实重大时期、重大项目及时评估社会风险,逐一落实重点人员化解、疏导、稳控措施,有效防止群体性事件和个体极端案件发生。今年来,未发生赴省进京越级访事宜。

  (三)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做好矛盾排查调处。认真践行“枫桥经验”,按照矛盾早发现、问题早解决、思想早引导的要求,实行常态化的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制度,社区网格每周一排查、街道司法所每半月一梳理,摸清底数、分类建档、化解攻坚。进一步深化公安、信访、司法等部门组成的多元化调解机制,努力实现辖区矛盾纠纷协作联调的层级化、网格化和全覆盖。充分发挥辖区协作联调、力量共享、资源共用的优势。今年以来,共排查受理各类民事纠纷66 件,调解成功65件,调解成功率98.48%。

  三、创新推进“打防管控” 社会治理体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一是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深入排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恶霸痞”违法行为,努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大张旗鼓营造扫黑除恶宣传氛围,共悬挂横幅18条,LED滚动屏280条,张贴宣传画册1000余份;三是全面摸清底数。聚焦深挖排查,充分发挥四级网格群作用,共发送6000余条微信,走访小区楼栋600多次,走访居民8600多人次,其中刑释人员45人、社区矫正人员64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三级以上)66人、邪教人员10人、吸毒105人等重点人员的管控。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敢于“吹哨子”、“亮黄牌”,从源头上杜绝产生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滋生土壤。

  (二)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分析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势,统筹组织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督导考核,加大社区、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月量化考核分值,加强推动工作措施落实。二是进一步造浓舆论声势。今年来制作条幅60条、发放宣传手册6万余张,定制彩铃1000余条,发送短信50000余条,利用四级网格群等新媒体,及时公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工作成果、工作动态的宣传工作。采取以案说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宣传。同时紧盯重点人群,对宝妈、大学生、待业人员等易受害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及时揭露犯罪分子的伎俩、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做到不信、不传、不参与。

  (三)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涉及养老诈骗的苗头。街道、社区联合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 “养老”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摸排,上门审查活动场所经营材料是否齐全、活动是否合法、是否以欺骗手法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等行为进行巡查、整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辖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入户辖区居民向其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利用街道、社区以及各共建单位LED屏幕、横幅宣传有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截至目前,共宣传发放反诈宣传单8000份,滚动LED屏幕播放160次,悬挂横幅25条,同时每日通过四级微信网格群推送反诈日报,受众群众达60000余人次。

  (四)强化联动共治,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一是深入推行“一党委三中心(站)”建设。充分发挥“一党委三中心”的作用,做好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特殊人群、组织群防群治、平安法治宣传等工作,推动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二是全力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14580”机制。聚力基层治理“三提三效”,对全街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构建上下贯通、横向互联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实现线上网格和线下网格互动互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截至目前为止,我街共建立二级网格11个,三级网格74个,四级网格398个,涉及网格人员总数为71174人。三是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强化党建引领,11个社区全面完成“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同时打造圳尾、东安、三路等党建示范点,结合“三中心”和“居民夜谈会”工作,秉承列东街道一贯工作作风,化夜谈为日常,全面探索深化近邻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推动宏宇花园小区、林苑花园小区、高岩小区、红岩小区等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同时引进物业管理,推广三位一体模式,实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四事共议”工作法,社区事务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多措并举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

  (一)抓实人民调解。列东司法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每月一排查一分析制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列东司法所累计指导辖区各调委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0件,调解成功359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为99.7%。多起疑难复杂纠纷均得到妥善调解处理,无因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众性集体上访案件的发生,通过及时有效的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二)规范社区矫正。在社区矫正日常管理中,列东司法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福建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有关报到、App打卡、走访、教育、学习、请销假等管理规定,努力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今年1月以来,列东司法所共开展审前社会调查22人次,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6人(含居住地变更迁入2人),顺利解除矫正38人(含居住地变更迁出1人),当前在矫64人。今年以来,通过严格的管理和人性化的帮教,实现“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安置帮教。一是及时衔接,今年以来列东司法所累计衔接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对象52人,解除安置帮教50人,目前在册安置帮教对象177人,其中重点帮教对象13人,全体在册安置帮教对象均建立一人一档并制定帮教个案;二是准确摸排,每季度对安置帮教对象开展一次“全方位、不遗漏、无死角”的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实时掌握动态。三是妥善安置,对于确需帮助的对象给予妥善安置,今年共帮助1名重点帮教对象申请到廉租房,为2名重点对象进行心理辅导。通过及时摸排衔接和妥善安置帮教,确保辖区刑释解矫人员生活、思想稳定,今年以来没有发生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案件。

  (四)深入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结合“八五”普法,进一步深化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识,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和居民自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调动民众法治德治积极性,努力营造辖区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的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28余场次。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有效治理,今年以来共培育“法律明白人”24人,“法治带头人”12人,目前共有“法律明白人”84人,“法治带头人”36人。依托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等,今年以来,列东司法所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50人次,指导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件。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列东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有所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

  六、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抓好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做好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培训和廉政建设,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化新时期“枫桥经验”,健全调解制度,全方位、多维度系统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培训频次和实训质量,促使调解制度无缝衔接、优势互补,将非诉解决机制坚决挺在前面,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源头治理,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抓牢调解队伍、社矫专员、普法专员、法律工作者和律师队伍等基层政法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协作能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标准化打造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构建社区治理大格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法律顾问、矛盾调解进小区。凝聚共识,激发民主自治新活力,切实发挥党组织凝合力、聚民心、强服务的一线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和社区事务管理,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和居民自治。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认真落实依法治理的各项措施,坚持依法办事、依法治理的原则,不断提高社区的管理水平,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民主法治环境。

  (三)坚持司法为民,做好法律援助,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先导,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线下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各社区网络全覆盖、运行高效、惠及辖区居民、保障有力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近解决纠纷疑惑并获得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完善法律援助机制,依法无偿为经济困难群众和符合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确保应援尽援,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三元区列东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