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18 09:09 来源:三元区应急局
| | | |

  三元区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区委依法治区2023年工作要点为主线,树立安全发展和依法治安理念,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和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法治审核和程序监督,强化法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培训。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全面推进政府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局党委年初专题研究了局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调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法治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将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具体股室。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讲。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按照三元区应急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局领导带头宣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局职工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讲解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分管副局长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督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同部署、同考核。局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在安排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同时每月安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定期督查局各股室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推进执法重心下移、落实行政执法程序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通报。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规范局内工作规则。严格按照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参会人员“签字背书”、党政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办公室及时将我局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保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其他干部职工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等在局内公开。二是强化行政执法重大决定审查。我局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和听证、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纠错、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双随机”抽查和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记录等制度。重大执法案件由局务会集体研究决定。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参与机制,我局聘请张翼翔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指导我局执法工作,并邀请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务,促进依法决策。

  2.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依法调整行政事项。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的要求,修订了我局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将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同时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按要求修改完善了《三元区应急局政务服务“一次办结”事项办事指南》,明确了政务服务具体事项及办结时限等,办事指南包含服务指南、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标准化信息表、流程图等。加强了行政审批网络平台建设和对接,大幅提升了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实现了“一网、一门、一次”办结。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全部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如非煤矿山安全评价,依照法定要求实行严格的清单管理及价格限制。

  3.强化监督,文明公正执法进一步规范

  一是我局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年初制定了《三元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督促各乡镇、街道明确执法检查企业的名单、“双随机”抽查企业的数量比例和执法时间等。执法股室必须按计划执法,没有列入监督检查计划的企业,执法人员不得随意到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列入一般或专项监督检查计划的企业,必须按“双随机”要求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企业,严禁随意指定一般或专项检查企业名单。局相关股室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落实情况,上半年对各执法股室的执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现超计划执法检查情况。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柔性执法”。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工贸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轻微违法安全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免予行政处罚。2023年以来针对工贸企业中的一般生产经营单位(小微企业)共开展柔性执法2起。

  4.理顺复议应诉机制,行政争议纠纷进一步化解

  完善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信访、司法等衔接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行政复议案件登记受理、调解、听证、跟踪督促、问责及行政应诉制度。今年我局无安全生产行政诉讼案件。

  5.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推进“五进”工作

  我局制定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统一部署“五进”宣传活动。各乡镇街道及各有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一是做好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三明学院设置现场咨询台,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将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送进大学校园;二是做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20日上午,三元区2023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三明广场广场举办,现场设置展板20余块,咨询台15个,宣传横幅6条,现场参与咨询人数1000余人次;三是组织辖区内危化、工贸、非煤矿山等百余家企业开展警示教育培训会,宣讲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存在问题

  应急系统执法力量不足。我局持证在岗执法人员仅为23人,直接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工贸、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百余家,难以完全监管到位。各乡镇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一般为1至2人,且因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人员变动频繁,执法质量有待提高,执法文书制作还不够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通过执法卷评查、集中培训、自学、领导、专家、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简范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流程,并督促执法人员按程序公正文明依法执法。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进企业、社区等活动。四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督促执法人员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督促乡镇街道整合应急管理力量,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三元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