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17 18:38 来源:三元区发改局
| | | |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现区发改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建设实干队伍,认真履职尽责。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依法办事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保证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鼓励局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壮大执法队伍,今年共有2人顺利获得行政执法证、6人正在申领行政执法证。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

2.开展宣传教育,提升法律素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行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在挂点村居、腾飞广场、下洋广场等群众集聚的地方或入户等形式, 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平安创建、国防教育、民法典、宪法宣传日、粮食安全等活动。例如,结合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治理工作,采用悬挂横幅、举办广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知法、用法”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3.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按照省、市市场准负面清单工作具体要求,牵头组织区各有关单位对《三元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实施动态调整,修订形成《三元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不断强化实施情况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落实“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推行“办成‘办不成事’”等创新机制,优化审批服务,2023年我局共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86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1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00件。对标对表“六最”营商环境目标,大力推进“诚信三元”建设,牵头区各有关单位在1-12月共推送“双公示”信息11760条、联合惩戒案例7232条“金服云”平台新增注册企业1902家、新增成功融资额度31.08亿元

4.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民主决策。做好省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工作,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规定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严肃整治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的执法问题。立足发改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的职能,将法治建设纳入《关于三元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等,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凡涉及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讨论后决定,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抓实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有些干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功底不扎实,不能熟练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二个别股室对法治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创新少;三执法人员少、专业度不够,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统筹管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针对实际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把依法行政与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等发改部门的各项具体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2.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局干部加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运用“以案释法”等创新普法方式坚持将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开展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做好机关内部普法的基础上,也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社会普法,助力全区共同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发挥专业力量。加强指导培训,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强的法治工作人才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在政府合同审查与规范性文件起草修订中的作用,提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