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洋溪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08 16:24 来源:三元区洋溪镇
| | | |
 2023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力真抓实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将法治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加强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建设“法治洋溪”作出不懈努力。现将我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成立洋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主体,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开展各项法治工作,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定期研究法治建设事项,坚持学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

(二)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制订《洋溪镇工作制度汇编》,形成上下贯通、紧密衔接的制度体系,用完备、科学、有效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着力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我镇对重大行政决策基本原则、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做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同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咨询论证制度,聘请福建联合信实(三明)律师事务所律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由其协助政府处理各类涉法事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提升我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深化法治引领,注重完善法治工作队伍

坚持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法和党员干部自学相结合,全镇上下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邀请律师就重要的、常见的法律问题举办专题讲座,如宪法知识课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讲座等,组织全镇干部深入学习,打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完善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由书记、镇长带头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动员全员参加,与评先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办现有行政执法编制人员8人,执法队设副队长2名,持执法证10人,为后续规范有效开展执法工作奠定基础。

(四)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确保执法程序规范、过程公开透明。自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以来,我镇严格依照制度执法,共办理行政检查案件2宗,行政处罚案件1宗。为进一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建设,我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218项行政执法赋权职责清单,投入3万余元购置移动执法终端3台、办公电脑3台等执法设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机制,开通行政处罚缴纳罚款的财政非税收入账号并投入使用。

(五)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法治工作宣传教育

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推进全民知法守法。抓住巩固“平安洋溪”的有利契机,由镇社会治理办牵头,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单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网络转载、实地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八五”普法宣传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120次、进村法治授课10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00 余份。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典’亮美好生活 共建法治校园”为主题洋溪中心小学开展法治讲课,受讲学生100人次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教育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还存在薄弱环节。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法律专业人才短缺。具备法律专业教育背景、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及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法治干部队伍力量薄弱,法治建设推进动力不足,不利于法制审核工作的开展。

2、法治培训开展不由于工作经费等多方面的原因,目前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培训对象、内容、时间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系统法治培训欠缺,不能有效提高法治队伍的整体素质

3、法治学习动力强。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缺乏前瞻性、预见性,积极性、主动性不,存在“现学现用”的现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需进一步提高。

(二)影响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原因:

1、基础相对薄弱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发展不够均衡,统筹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行政执法人员通常身兼数职,日常忙于处理业务性工作,负责法治专项工作人员少、流动性大、缺少“传帮带”,造成人员不足、业务不精的情况。

2、重视程度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精力投入有限。抓法治培训的力度不强,缺乏系统化、专门化的理论素养提升和专项法治的组织学习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高

3、法治思维欠缺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法治思维未完全建立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尚未真正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齐创共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洋溪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推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一)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依法治镇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文稿,深入学习领会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强化法治思想,切实提升理论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辖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严抓纪律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把法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把建章立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式,全面依法依规治党,加强理论武装。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定期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活动,从思想源头构筑党纪严明的坚实防线。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实行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

将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贯穿于形成决策草案、审查决定、决策执行与调整等决策全过程,通过规范决策过程来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发展思想,推进行政决策更科学、监管更到位、服务更优质,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总结经验聚焦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把依法行政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

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地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完善依法执法的监督机制。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严格执行队员执法工作规范、队容风纪规范、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文明办公制度,以制度管人重视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加强对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执法水平。

(二)提升普法质效,夯实法治根基

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力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建立有效、便捷的渠道连接普法供给与需求,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大乡村普法力度,将法治元素融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村等各类创建活动,以法治建设成果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三)适应新兴业态调处矛盾纠纷

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业态的依法治理,配合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网络电信诈骗等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法治教育。深入推进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其依法调解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三元区洋溪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