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16 11:07 来源:三元区科技局
| | | |

  2023年,三元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全面践行法治为民理念,落实法治领域改革,积极参与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争创工作,加强法治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职能,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及取得成效

  1.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细学精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点内容,通过领导带头深入宣讲、交流研讨等形式,结合主题教育,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积极向三元先锋等媒体投稿宣传机关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态,营造浓厚氛围,4名区管干部分别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暨万寿岩讲坛及全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并分别撰写了心得体会。

  2.做到责任落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行政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干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认真完成“三重一大”报备21次。

  3.做到学法宣法用法。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依法治区中的重要作用,组织2名干部参加了在小蕉村举行的“法治助力海峡两岸(三明)乡村融合发展暨宪法进乡村”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送法律、送政策入园进企宣传培训活动,到园区、企业和基层中宣传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法规,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普法咨询台,向广大市民发放科技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资料,把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中去,提高企业和广大市民法治意识。

  4.做到依法行政。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结合科技实际,全面自查、补齐短板弱项、逐项落实到位,主动融入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配备了3台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台式计算机(含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3台专用移动执法终端。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由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规定时限对外予以公开。对12345平台上的诉求件及时回复,切实解决群众问题。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科技局没有行政审批事项,服务辖区企业对接市科技局的“不见面审批”,推动辖区企业实现网上办、远程办、邮寄办。加强与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针对节假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摸排出5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共计开展6场次消防安全检查。主动靠前服务,完成3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立审批。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科技局因原先没有相关执法事项,现有干部9名,到目前为止没有干部取得科技类执法资格。2023年开始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科技局管理,迫切需要干部加强学习并取得科技类执法资格。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推动责任落实。按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组织学习上级法治精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二是推动加强法治学习。通过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全体干部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提高干部法治水平。三是推动做好法治宣传。带头组织“科技活动周”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组织政府部门、高校、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四是推动落实依法行政。依照权责清单,组织企业开展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

  四、2024年工作安排

  1.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组织干部参加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科技类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等,组织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件,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及行政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宣传,利用“学习强国”和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渠道自学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2.强化普法工作。通过集中宣讲、走访企业等活动,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宪法等内容,突出科技法律、法规宣传,服务辖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为重点,推动科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举措落地见效,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元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