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5 15:15 来源:三元区文旅局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职责,完善行政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工作执法,促进本部门依法行政日趋完善。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度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围绕文旅体融合发展等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提高全局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

(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坚决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要求。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均列入议题,由局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2023年在党组会上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50余项;严格遵照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均请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合法把关作用,特聘专职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依法对我局的规范性文件、法律合同、协议、招标文书等进行法制审查。三是以法治思想推进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把促进学法执法、学法守法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与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机结合,依法行政与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机统一。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为民服务实效。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下发《关于调整三明市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权责清单的通知》,明确权责事项主项101项,合计子项190个,其中行政许可57个子项,公共服务12个子项,行政处罚12个子项,行政确认10个子项,其他权责事项59个子项。根据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截至目前,共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57件,其中承诺件72,即办件85件,分别为娱乐场所设立5件,变更5件,延续17件,注销5件;举办营业性演出审批21件,变更营业性演出5件,内地文艺表演团体设立2件,变更1件;电影放映经营许可4件,出版物经营许可设立15件,变更5件,设立出版物零售分支机构和设立零售点2家,注销8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设立5件;网吧设立2件,注销2件;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立21件,变更3件,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立29件。二是依法开展文化市场综合监管活动。规范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加大对出版物市场清查力度,特别是对辖区繁华街区、电子商城、交通枢纽、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的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销售网点进行全面清查,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打击传播有害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检查人员19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9家次;同时,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今年来完成辖区文化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造册,按法定程序受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25家,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29家,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居全市前列。

(三)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一是认真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在准确理解建议、提案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加强沟通联系。2023年办理区级政协、人大提案19件,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信访、12345诉求件等渠道做好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2023年度,我局共受理12345等平台投诉件363件、信访件3宗、舆情件2起。其中,12345满意率98.6%。

(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提升法治思维运用能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公开宣传信息管理对所有的公共事项,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根据信息公开时限要求,向社会公开本部门机构职能、应急管理、科教、文体等信息。2023年以来共公布各类政务信息100条。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文体旅工作实际,在重大节日、法律法规颁布等时间节点,通过设置宣传摊位、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LED屏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文化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有效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监管效能存在短板。文化市场横跨文化、旅游、网吧、游艺等多个领域,监管事项面广、量大,专业监管力量、效能存在不足。

二是普法宣传创新力度不够。文体旅领域法律法规政策较多,日常普法宣传活动范围都是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宣传,普法宣传基本都是采用发放宣传页等方式,法治宣传方式还有待创新,需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三是法治建设学习主动性不足。部分干部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教育较少,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有待提高,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相对滞后。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区文体和旅游局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成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在国家宪法宣传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鼓励和支持群众参与配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监管队伍培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省、市、区举办的法治培训,同时,对行政审批人员、监督检查人员和文旅经营单位开展文旅行业法规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处理重点、难点问题和案件的能力。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乡街之间的依法行政工作协调联动,探索更高效的双随机联合监督机制,促进彼此之间学习交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拓宽执法专业知识面,提升行政监督执法水平。

 

 

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

202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